雖千萬人而吾往矣-周質平學長

周質平學長 

東吳大學中文系59級畢業 

東海大學中文碩士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東亞研究系中文博士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威廉大學東亞系主任;普林斯頓大學教授;東亞研究中心主任;中文部主任;東吳大學中文系研究所教授;客座教授;香港城市大學客座教授;全美中文教師協會主席及執行長 

 

東吳 我的學習 我的初戀 我的愛 

 

周學長1947年出生於在上海市。在台灣的求學過程中,在東吳大學的學習對他的意義極大,大學四年在一個人的生命中看來只是很短的時間,但他在東吳大學渡過了黃金的少年時代,東吳的環境如此優美舒適,同時他也在這裡尋得終生摯愛的伴侶和作為一生的學習興趣,如今想起來,對於東吳依舊懷著很深的感謝,尤其對於所學,很多人都說讀中文系太不切實際,當時同學們都紛紛轉系,然而他卻從來沒想過要離開中文這個領域。 

 

追求自我的勇氣 

 

在當時中文系課程中,古代與近現代文學的比例過相當懸殊,不教授晚明到近現代的部分,彷彿沒有經過五四現代學術的洗禮,令他印象深刻是文字學老師要求學生要點讀《說文解字》,他認為實在不應強迫學生將字典從頭到尾唸完,這是會讓學生失去了分析與批判的能力,到最後學生叫苦連天,師生之間敷衍了事,這樣不切實際的做法,當時學長斷然拒絕點書,選擇重修許多課程,因此才稱自己的大學四年是坎坷的學習經驗。周學長對中文系往往過分注重背誦記憶的學習方式,要學生下死功夫的學習方式有些想法,學長個人則是以上圖書館自修來找尋個人的興趣,他說文章的美好應該是忘不了的,而不是停留在記不住這個層次。學長認為中文學術界門戶之見太深,閉門造車,我們應該培養的是能容忍異己的心胸,有多元的視野才是進步的最大動力。 

 

對東吳愛之深 望之切 

 

他真心希望看到東吳大學與中文系的壯大、成長,但學長語重心長的說,面對未來成長我們不僅僅要砍樹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有建樹。學校是一個大團體,個人的生命有限,團體的生命卻是無窮,個人與團體之間的關係正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所有曾經乘過涼的人,都應該要努力地種樹,這樣團體的生命才能光大,這是學長以一位去國三十多年的校友身分,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態度,嚴肅且誠懇地給學弟妹、給中文系、給東吳大學、給台灣苦口婆心的一番談話。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雖千萬人而吾往矣-專訪周質平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