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達美樂王國-黃彥鈞學長 

黃彥鈞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9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會計師;達美樂披薩股份有限公司財務長、副總裁、總經理 

 
校慶運動會「赤腳跑步」技驚全場 

 

黃學長生於嘉義水上鄉,父母務農營生。回憶起小時貧苦的生活:「通常放學後先到田裏幫忙,再回家繼續兼作代工,然後才去寫功課。」平常在家吃的是曬乾的「蕃薯籤」,只有上學時才能帶白飯便當,雖然便當內只有一個荷包蛋,淋上許多的醬油,但對黃學長來說卻是充滿期待又滿足的一餐。進入嘉中就讀以後,黃學長因為每天騎腳踏車、幫忙農事,鍛鍊出的好體力,羽毛球、籃球、跑步等運動樣樣行,其中最令他喜愛的莫過於跑步。黃學長露出得意的笑容說:「小時候也沒什麼鞋子穿,穿上鞋子就不會跑步,所以都是赤腳跑。」在大學的校慶運動會上,因「赤腳跑步」技驚全場;當晚的寢室聯誼,也就因白天的英勇事蹟,因緣際會地認識了他現在的太太。 


 
勤奮向上 成績優異 

 

大學四年黃學長每學期成績都保持在前三名,不僅是拿獎學金的常客,畢業時也受到學校的表揚。當時中國信託提供了優渥的獎學金給大三、大四各一名成績優秀的學生,獎學金口試時主考官問了一個很普通的問題「一年有幾季?」黃學長從容地回答「以自然現象來講,四季,春、夏、秋、冬;以商場上來講,兩季,淡季和旺季。」博得口試團委員熱烈掌聲,黃學長優異的表現使他大三、大四蟬聯兩年都拿到這份獎學金,四年申請金額共高達12萬。 

 
用心經營 打造達美樂王國 

 

民國80年黃學長被引薦至達美樂披薩公司擔任財務長,他運用在勤業所累積的經驗,為達美樂擬訂並落實財會管理、門市食材及人工成本等制度;另外,身兼門市開發最高主管,妥善運用了財務槓桿、投資報酬分析等財會工具來輔助門市的開發,故在短短幾年間,就擴展突破了100家門市,讓達美樂從一個沒沒無聞的公司,變成家喻戶曉的企業。在健全公司財會制度後,他積極網羅速食經營長才來補實部門主管的職位、為公司規劃成功的媒體廣告(達美樂家喻戶曉的廣告中出現的老外,就是達美樂董事長歐陽心諾親自客串上陣的),打響了達美樂的知名度。 


 
傑出財務主持人 

 

由於黃學長如此傑出的工作表現,所以在民國86年以達美樂副總裁一職,榮膺「中華民國第十屆傑出財務主持人」(由當時的行政院院長蕭萬長頒獎)。這個獎項是對企業財務主管最大的肯定,當年11個得主,黃學長是唯一非於上市上櫃公司任職而獲此殊榮,真可謂實至名歸。學長在工作上的出色表現,也讓他獲得許多單位的表揚,同時他四處演講,樂於分享寶貴經驗! 
 

提攜後進 期勉學弟妹 

 

黃學長大學四年是以助學貸款完成學業,因為當年受人點滴的獎助,事業有成的黃學長回饋社會更是不落人後,例如捐助社福團體、對母校校務發展經費慷慨解囊、提供貧困學童營養午餐…,因為昔日從貧苦走來,所以更加照顧今日清寒向學的學生,從民國88年開始,他每學期提供東吳會計系一筆10萬元的獎學金,特別用來獎助10位清寒優秀的學弟妹。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打造達美樂王國-黃彥鈞學長的成功之道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