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前景更燦爛-劉三錡學長 

劉三錡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4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行政院主計處科員、專員、科長、專門委員、副局長;教育部會計長;行政院副主計長、主計長;東吳大學兼任副教授;總統府國策顧問;育達商業技術學院教授、會計系主任、校長;高雄捷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佛光大學管理學系講座教授、副校長 

 

充滿挫折的考試經驗 

 

劉學長1947年出生於台中縣豐原市。幼年隨著父母北上,當時父親在台北開了間五金器材行,因為貪玩,在初中就因不及格科目太多而留級一年。初三那年被編到放牛班,從此就開始發憤用功,畢業那年順利考上師大附中。考上高中後劉學長卻仍不改貪玩的本性,再度被師大附中留級了一年。在附中的四年期間,劉學長最大的興趣是參加社團及畫畫,是當年所謂的附中「寫生會」。不過也因為課外活動參加太多,劉學長於大學聯招名落孫山,直接被徵召入伍服役。退伍後劉學長沒有重考的打算,只是在家幫忙做生意,日子雖然過得很忙碌,但似乎不是他所想要的。 
 

成功進入東吳就讀 

 

就在那段迷失的混亂期,劉學長巧遇已考上夜大的初中同學,並在老同學不斷強調「考夜大並不困難」的鼓吹與勸說下,決定再去試試考運。後來卻意外考取了東吳夜間部會計系。或許是因為離開了校園一段時間,因此劉學長遠比過去珍惜,用功的他成績也就一直不錯。當年會計學科的考試動輒三個半小時,對許多抓不到要領的同學來說,實在苦不堪言,可是劉學長卻讀來駕輕就熟,並且能夠舉一反三,讓他產生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除了課業上的順遂,他還與同班同學張寶金學姐展開了戀情,兩人並於畢業前步入禮堂互許終身。   
 

通過國家考試  開啟另一人生 

 

劉學長隨著同學間興起報考公職的熱潮,考取「會計審計類科」的公務人員普考,進入行政院主計處工作。由於主計處工作的重點為中央政府預算編制,涉及國家資源分配,讓劉學長有相當程度的成就感,半年後又順利考取了高考,並就此確定了以公職為未來的發展方向。 

在近30年公職生涯中,有相當多項令他感到滿意的政策推動,這一路從行政院主計處的基層到高層,加上一度轉任教育部會計長的工作資歷,讓劉學長不管執行任何公共建設政策或教育政策,都能具備周延的思考與前瞻的遠見,也因此讓他成為備受肯定與信賴的政府官員,且陸續獲得「最優公務人員」、「教育部一等教育文化獎章」、「行政院三等行政楷模獎章」、「行政院主計處一等主計獎章」、「國防部干城甲種二等獎章」等等的肯定。 

93年正式離開公職轉戰教育界。進入育達技術學院,除了教職之外並擔任會計系系主任,育達會計系也就在這一年內脫胎換骨,也由於這一年的表現與績效,後來被學校老師便連署向董事會推薦由劉學長接任校長。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前景更燦爛-專訪劉三錡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