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止的陀螺-谷祖光學長 

谷祖光學長  

東吳大學英文系54級畢業 

美國德州貝勒大學牙醫學院畢業 

美國達拉斯浸信大學人文學榮譽博士學位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美國德州達拉斯僑務委員;「德州牙醫典試委員會」委員及委員長;美國聯邦勞工職業訓練政策委員會委員;美國德州高等健康教育協調委員會委員;美國達拉斯市牙醫生;美國「光華中文學校」校長、董事長 

 

在美國牙醫界發光發熱 

 

谷學長1942年出生於山東省威海衛市。東吳大學英文系畢業後原預計至美國深造進入英文研究所,沒想到在一個偶然的機會改行學醫,進入貝勒大學牙醫學院就讀,1974年取得牙醫師資格後,因熱心參與及貢獻付出,先後在美國牙醫界得到最高任命與殊榮–「德州牙醫典試委員會委員長」及1990年獲頒牙醫師最高榮譽「國際牙醫學院院士」,當年是院士中唯一的東方人。 

 

在華人社會出類拔萃 

 

谷學長在美華人創業立下典範,並在進入美國主流社會後,提升華人在美的社會地位並加深爭取與台灣的互動,領導「達福台商會」成功締結8個姊妹市,如愛迪生市和板橋、卡羅頓市與永和、達拉斯與台北市、布蘭諾與新竹等等。谷學長對於公共事務與拓展國民外交上成績斐然,由於他的熱心參與,對於達拉斯當地許多活動都擔任要職: 1986年任科學博物館理事、1988年任交響樂團理事暨德州州政府亞裔諮詢委員會委員等,因而列名「德州名人錄」、「最佳事業成就獎」等榮耀得獎無數! 

 

造福僑界 鞠躬盡瘁 

 

谷學長在僑界是赫赫有名的人物,雖然事業忙碌但仍全力投入僑社事務,為僑胞提供最迫切需要的服務:創辦「光華中文學校」擔任首屆校長、董事長,並先後又設立五所分校、出錢出力擔任華人獅子會會長、推動成立「中華老人協會」向聯邦政府申請建造光華老人公寓五十戶、他熱愛音樂擔任「達拉斯華美音樂協會」理事長協助成立達拉斯華人青少年交響樂團、四季合唱團,並多次熱心帶他們返台巡迴演出。 

由以上點點滴滴的推展外交及熱衷僑社事務工作,谷學長真誠犧牲奉獻、不慕名利、持之以恆,因而自民國75年至今先後受聘僑務顧問、僑務委員及僑務諮詢委員等,2009年得到外交部頒發「外交之友貢獻獎章」及2010年僑委會的「一等華光獎章」等,在其著作「永不停止的陀螺」提序的前僑委會委員長祝基瀅更提到:我們多難的國家,正需要如此的忠臣義士,我們政府的僑務工作艱鉅繁複,也正需要如此的前賢俊彥,所以其內心感到萬分敬佩與感激!谷學長愛國家愛橋社,舉凡任何美國主流社會與僑學活動都有他的身影,就像他的著作所言如陀螺般旋轉不停,他不只為祖國效勞、為僑胞服務、更為母校增光! 

谷學長與母校東吳大學的淵源頗深,他感念當時在校栽培之恩,為母校架起與南美以美大學(SMU)交換學生合作關係的橋樑,又推展北德州立大學(北德大)與東吳教授、學生的交流,北德大並在谷學長的支持下開始在大學部開設中文課程。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永不停止的陀螺-專訪谷祖光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