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對日貿易的幕後功臣-易錦銓學長

易錦銓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47級畢業 

日本早稻田貿易經營學碩士/博士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會計系教授;東吳大學留日校友會會長;世界貿易中心臺灣貿易代表兼遠東貿易中心東京辦事處主任;臺灣經濟研究院東京研究所所長及紡拓會東京辦事處主任;經濟部科技顧問室之高科技移轉中心主任;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駐日全權代表;和信企業集團日本事務所代表 

 

赴日留學的契機 

 

易學長1928年生,早年求學階段就讀日本中學,不到三年因經濟問題,十八歲即進入台電工作,然後再考大學!民國四十七年在半工半讀之下完成東吳來台復校第一期的法學院會計系。大學畢業後更遠赴日本東京取得日本早稻田大學貿易經營碩博士學位。 

 

回母校教書的感動 

 

民國六十年易學長被推選為東吳會計系傑出校友,因而開啟在東吳任教的機緣!易學長是日本早稻田大學第一屆貿易經營博士,是當年少數拿到博士學位的系友,因此受會計系鮑主任之邀在東吳教授國際貿易學,並同時開設最早的日文班(非正式課程)!當年這兩門學科造成轟動,許多學生站著旁聽,求學的熱誠讓易學長非常感動! 

 

拓展對日貿易關係的幕後功臣 

 

民國六十年代台日斷交之後,被恩師王量老師推薦給當時的總統府顧問辜振甫先生,因經濟部急需物色學貿易又懂實務的人才去日本拓展貿易,且經濟部孫運璿部長也曾是他在台電服務時的董事長,熟識也肯定他在工作上的優異表現,因此聘任他為世界貿易中心台灣貿易代表兼遠東貿易中心東京辦事處主任,至日本為台灣拓展貿易!赴日期間,日本正值戰後復甦的工業起飛期,易學長將三菱重工等日本重要企業陸續引進台灣,讓台灣成為日本現代化工業的後工廠,開啟台灣40年代工產業的黃金時期,將台灣從農業社會帶向現代化、科技化的工業社會。 

值得一提的是易學長在民國七十四年到八十四年間受辜振甫先生重託,成立台灣經濟研究院東京研究所任所長一職,同時也受聘為紡拓會東京辦事處主任暨經濟部科技顧問室之高科技移轉中心主任,在拓展對日貿易關係上居功厥偉,是搭起台日兩國間的重要經濟橋樑! 

 

 

【參考資料】1.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拓展對日貿易的幕後功臣-專訪易錦銓學長

      2.台灣守護週刊第107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