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光獨到 掌握商機-陳鴻智學長 

陳鴻智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系50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臺灣區鋼鐵工業同業公會理監事;臺灣區舊船解體工程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財團法人東吳經濟系校友基金會董事長;東吳大學運動代表隊後援會會長;金合發鋼鐵公司董事長;祥益鋼公司董事長;德和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德安創業投資公司董事長;財團法人留才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陳學長經濟系50級畢業,他非常贊同劉兆玄校長「教學型大學」的理念。學長認為,教學型大學之教育目的,不論學生背景、學習資質的不同,皆能善盡教導專業知識。在著重教學外,更要注重其人格發展方向的正確性,使學生們學習做人做事之道理。放眼今日之大專院校,鮮少有超過百年歷史者,校風良好之東吳大學擁有屬於自己的文化! 

 

難忘艱辛的求學時光 

 

對母校日後之發展有深切期許的陳學長,憶起過往就讀經濟系之各科老師,好像一切還歷歷在目。「我最懷念學校的點名制度,」學長說,過去東吳大學引以為傲的點名制度,許多校友仍然津津樂道。很遺憾現在學校已不復存點名制度。因為有嚴厲的內外點名制度,讓學生不敢蹺課,而更認真研讀課業。學長憶及印象最深刻的恩師,即是當時的經濟系系主任吳幹老師,當時的授課老師們在系主任的帶領下,不僅都有相當好的學識背景,由於教學嚴謹、深具啟發性,才使得同屆的學生們日後都有很好的發展,不少人出國進修後,還以回母校教書的方式來回饋老師的教導。 

 

擔任足球校隊鋒頭健 

 

在那個復校之際一切從簡的環境,陳學長有幸於三年級時,回到當時已經建有操場的外雙溪校區上課,甚至擔任東吳大學的第一任足球隊隊長,他有感而發的說:「唸書的時候,覺得能踢球是很幸福的一件事情!」。現在每每回到母校,看到沒人踢球的操場,都會令他感到相當惋惜,很想再來組個足球校隊! 

 

獨力摸索累積工作經驗 

 

陳學長強調,求學時期應培養多元專長以因應多元發展之社會,並進一步強調優質人才必備有獨立思考、分析判斷能力、專業知識及勤勉勤奮。出社會後,一定要記得學習沒有終點,隨時隨地都必須在不同環境中學習。就像他接手家族企業,由拆船工業調整為鋼鐵貿易公司,更在時代的變遷下,再轉投資高科技產業,憑著銳利的觀察及仔細的評估之下,事業有成且擔任數家公司與基金會的董事長,是事業與家庭都圓滿的企業家! 

 

【參考資料】1.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眼光獨到,掌握商機-專訪陳鴻智學長

      2.東吳校友雜誌 第13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