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工作展翅翱翔-胡正堯學長 

胡正堯學長 

東吳大學政治系59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駐厄瓜多代表處秘書;外交部中南美司科長、副司長、司長;駐哥斯大黎加政治參事;駐玻利維亞代表;駐巴拿馬大使;駐巴拉圭大使 

 

胡學長1947年出生於台灣省台南縣。出身書香門第家族幾代皆為教職,獻身杏壇、誨人不倦,其父母對子女的教育亦然,縱使經濟不寬裕也是努力拉拔,對學長姊弟們求學發展給予最大支柱! 

 

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 

 

胡學長在校期間雖然成績不是很亮麗,但是非常活躍於課外活動:政治學會、南一中暨南中校友會、學生黨部及社團等皆擔任重要幹部,真的是多采多姿的大學生活,留下美好回憶之外,也奠定了日後他在外交官生涯的基礎! 

 

奠定外交工作的基礎 

 

開啟胡學長往外交工作發展的是杜光勛教授,杜教授不僅是在東吳國際關係課程授課,更是胡學長就讀政大外交研究所時的老師,一個機緣因著雙重師生關係合作進行「非洲研究計畫」,爾後學長通過外交領事特考,如願踏進外交領域,杜教授的引領對胡學長真的影響甚鉅! 

 

駐外工作的點點滴滴 

 

經過了一連串外交領事人員的訓練與學習,學長正式開始派駐到各地使館,進行外交事務:厄瓜多代表處秘書、外交部中南美司科長、副司長、司長,駐哥斯大黎加政治參事,駐玻利維亞代表,駐巴拿馬大使,駐巴拉圭大使等!從事外交工作多年,胡學長有諸多的體認,面對中共的蓄意杯葛與不同邦交國的立場態度迥異,他有一套的應對模式與手腕,在今天這麼艱困的外交關係中,真的非常的不容易! 

他的處世原則: 謙虛為懷、不卑不亢、心存感激,寄語年輕人也以此自勉之!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胡正堯學長在外交工作上展翅翱翔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