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法女戰士-黃文圝學長

黃文圝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58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新竹、基隆、臺中、高雄、臺北地方法院及臺灣高等法院推事、庭長;南投、新竹、板橋、臺北地方法院及臺灣高等法院高雄分院院長;司法院副秘書長 

 

挫折是成長的開始 

 

黃學長從小天資聰穎是個標準小綠綠,北一女初中高中畢業,以為順理成章可以走進台大,沒想到放榜後進入東吳法律系,原本想重考,後來在父親的鼓勵下踏進外雙溪這片土地!由於聯考失利的刺激,激起她前所未有的決心,在大學五年中努力紮下深厚基礎,每學期都拿獎學金,減輕家裡許多經濟壓力與負擔,因此對母校感念甚深! 

 

英美法 是東吳的金字招牌 

 

東吳法律修的是英美法,課堂上讀的全是原文書,五年下來對用功學生的英文打下良好的基礎,尤其對後來出國深造或者在外商公司任職者都是助益良多,學長也對這個英文的訓練給予肯定「在東吳的五年期間,不但補強我原本較弱的英文,且英美法的思維方式,讓我後來審理案件更是得心應手,更能抓住案件中的重點,在司法界對東吳學生的風評是非常正面且良好的」 

 

法律是 實現社會正義的途徑 

 

黃學長走入司法領域,一方面是當初有受到姑姑考取司法官(第一位台籍女法官)的激勵,另外父母的鼓勵也是因素之一,加上自己個性較喜歡獨立作業,不喜歡看人臉色,所有案子都是不論背景,只看能力,經由抽籤分配相當公平! 

因此黃學長在司法這條路上始終如一,歷經新竹、基隆的推事,台中、高雄、台北的庭長,高院的法官,南投、新竹、板橋、台北到高院高雄分院院長等等。這神聖的工作,對於正義能夠得以伸張,是最令她感到欣慰的! 

當年在東吳的社團活動相當少,學長唯一參加過的是每週日跟同學去北投育幼院擔任義工,也許是這樣的因緣奠下了後來她最喜歡處理少年案件,有機會可以繼續追蹤與關懷,就像看到一棵偏移的小樹在自己手中漸漸矯正的喜悅!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執法女戰士-黃文圝學長的雙溪歲月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