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把握 勇於嘗試-許淵國學長 

許淵國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70級畢業 

美國杜蘭大學法律碩士 

美國卡羅萊納大學法律博士  

東吳大學第二屆傑出校友 

經歷: 

立法委員;臺北市議員;董氏基金會副董事長;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文化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中美矽晶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兼行政副總經理;中華民國商務仲裁協會仲裁人;兩岸關係條例起草人;兩岸投資保障協定起草人;德律法律事務所合夥人;嘉山鋼鐵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嘉裕德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實踐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專任副教授 

 

坎坷試途 大器晚成 

 

許學長1956年生於台南市新營區。鄉下長大有著快樂童年、無拘無束,父母放任式教育僅注重學長在人格發展上沒有差錯,其餘在課業上沒有特別的要求!學長品行良好,愛參加社團,但不愛念書貪玩,在國高中時期課業上的表現可以說是非常慘淡無光,成績滿江紅。大學聯考考三次,數學不好、英文也不行,完全靠背誦『三民主義』一科幾乎滿分,才上了文化法律系!上了大學才開始用功讀書,一年後轉學到東吳法律系! 

 

感念恩師 再造之恩 

 

學長進入東吳就學得遇良師─章孝慈校長(當年還是章教授),對他第一屆的學生特別關注,學長幸運的被章校長推薦到他的母校─杜蘭大學攻讀碩士學位,章校長不時的噓寒問暖、關愛鼓勵,待學長如己出,是影響學長甚深的良師之一!另外還有一位黃茂德老師,也是不吝把資源分享給學生的好老師,學長回想在他從政十年裡,最後五年黃老師的關懷與幫助,讓他感激不盡!最後一位是他就讀文化大學時的焦仁和教授,當年學長就讀博士班時非常辛苦一度想休學,是焦教授一直鼓勵他,甚至錄音寄給他要他撐下去,不要放棄!『一日為師,終身為父』這三位老師是學長衷心感激的貴人! 

 

堅持做對的事 

 

1987年學長學成歸國後,分別在東吳及文化大學任教職,同時也在理律事務所工作,幾年後創立德律法律事務所!1994年參加市議員選舉,2001年參選立法委員!學長的從政之路,是受其義父嚴道先生(前董氏基金會董事長)鼓勵,希望他出來參與公共服務,並把握原則---堅持「公共政策」與「制度」的影響力是最大的!因此學長的問政過程,只談公共政策、不談意識型態。他提出的便民政策之一是把一些公共收費項目可經由便利超商代收,這貢獻真的是台灣人民之福!另外還有推動「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制度」、「幼稚教育科」、「特殊教育科」等等重視幼教政策,都是在學長的堅持之下順利推進!這也印證了學長的真知灼見「人是短暫的,制度長久的」。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二) 懂得把握,勇於嘗試,Nothing to Lose!-公共政策的推手許淵國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