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林崇偉|1996年(87級)畢業校友

現職及職稱:众社會企業執行長

學弟妹好!我是87級崇偉學長,曾任文藻外語大學副校長、陽明交大教授、過去10多年創辦社會企業發展各種協助高齡長輩、身心障礙朋友、還有他/她們的照顧與陪伴者的各種創新科技和服務。回顧東吳畢業後,我唸過台大新聞所碩士、奧地利國際企業管理和商業資訊工程雙碩士、德國資訊科學博士,但我的「真愛」真的就是我們東吳德文系,哲生樓裡的求學歲月和畢業後點點滴滴的成長,讓我深刻感受到老師們所說:「語文跟文學就是所有創新之母!」一點也沒錯!是的,改變世界的人,除了科學家、或經濟學家外,真正改變世界的人其實是文學家。正是因為文學裡對於生命和生活的無窮想像,還有對社會的觀照和關注,賦予了我們學習不同領域知識的目的與意義,人生也有了最重要的行動力。呼應我的體會,分享我最敬佩的Steve Jobs當年創辦蘋果電腦時推出的1分鐘經典影片給大家,讓我們一起細細品味" because the ones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at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YOUTUBE:https://youtu.be/GEPhLqwKo6g

Here’s to the crazy ones, the misfits, the rebels, the troublemakers, the round pegs in the square holes… the ones who see things differently — they’re not fond of rules… You can quote them, disagree with them, glorify or vilify them, but the only thing you can’t do is ignore them because they change things… they push the human race forward, and while some may see them as the crazy ones, we see genius, because the ones who are crazy enough to think that they can change the world, are the ones who do.
— Steve Jobs, 1997

 

林硯芬|2008年(97級)畢業校友

現職及職稱:高中兼課教師/譯者

德文這個坑雖然深,但深的很有趣、很值得。透過這個語言,你會看到一個很不一樣、很值得玩味的世界。為了學好這個語言,你會碰觸到地球另一端的文化、另一群人,你的心將變得更寬廣,你的眼會看得更遠,你的路也會變得更多采多姿。外語不僅是一種工具,它亦可以是一盞照亮你未來的明燈,幫助你走向無限的可能。

廖珞婷|2009年(98級)畢業校友

現職及職稱:貿易公司業務

歐語系在臺灣不諱言確實是個小語種,和英、日文相較之下單打獨鬥,但它有自己的迷人風味。

從文法架構多少能窺探出一個語言或一種文化的價值觀;大三大四透過專業選修課程閱讀原文,直接體現語言的意境和思考邏輯,撥開表面文字去意會德國作家的思想和文化意涵。

若經濟允許,推薦參加大二的赴德交換計劃,在大學沈浸式全德文學習,直接感受用當地語言生活、體驗文化和溝通,經由不一樣的教學方式用德語表達自己的想法、參與課堂討論也是很好的刺激。

書到用時方恨少,語言也是。除了英文,給自己另一個選擇,多一種語言就是多一種體驗、增加跳脫框架思考和看待事物的角度,也許德文會在無意間帶領你走向從沒想過的精彩人生道路。

高嘉伶|2017年(106級)畢業校友

現職及職稱:美國在台協會 貿易推廣企劃

德文系雙主修國貿系就學期間,參與德文系上實習計畫,因緣際會到德國經濟辦事處實習,更有幸畢業後轉正於德國經濟辦事處任職。

  • 德文系開啟了我視野,紮實的德文課程與多元的選修更是賦予了我職涯路上的養分。(首推商業德文、德文商業書信與跨文化溝通!!)德文系與德國職場文化亦培養我有條不紊的工作態度。
  • 德文系系所迷你,系上老師職員亦師亦友,耐心輔導、協助同學。
  • 系學會與畢業公演活動培養了我解決問題與團隊合作的能力。
  • 德文系遇到的同學會是持續一輩子的情誼!

給學弟妹:1. 多方嘗試、刪去法也可以找到未來方向。2. 珍惜跟同學純粹的情誼,出社會後會遇到更多更煩更討厭的人。3. 德文英文都要一起進步!4. 互相比較沒有意義,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出路。自己清楚自己在做什麼最重要!

葉文萃|2017年(106級)畢業校友

經歷:

2018 國際貿易業務助理

2019 德文系助教

2021 遊戲業人資專員

2022 德國打工度假

記得有一次,系上舉辦系友回娘家時,傑出系友的經歷令我好驚訝,念德文系也能行行出狀元!有學長在建築界工作、也有學長姊繼續往學術界發展,甚至有學姊運用德文能力在桌遊界闖出一片天,選擇德文系並不會侷限我們的發展,反而是讓視野更加寬廣,因為認識一個國家最快速的方式就是學習它的語言。

在德文系的日子,我們除了學習語言,也學習德國的文化、態度與邏輯,儘管成長過程中有些迷惘,對於未來的職涯毫無方向,但系上開設多元領域的選修課,有國貿、文化、德語教學、觀光等等,每一門課都可以試試水溫,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沒關係,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也很重要!期許學弟妹們都能相信自己的選擇,給自己一個不後悔的大學生活!

胡哲豪|2012年(101級)畢業校友

現職及職稱: 趨勢科技, 產品行銷經理 

語文學系不是只有學習語言本身,而是培養自身從不同角度及從世界的另一端看事情的能力,這其中包含了國際觀、人生觀及價值觀。 給正在看網頁的您,德文系或許只是您眾多選擇之一,或許你會覺得學德文對你的人生沒有太多的幫助,但大學這四年,可能是您踏入職場前最後一段最沒有壓力的時光,請選擇一個你最喜愛的興趣,並且好好真正認識你的興趣。 

我很開心當時選擇了這一條路,讓我在這4年可以過得很精采,並成為往後踏入社會很重要的基礎,這大概是出了社會很難再得到的寶貴能力及經歷。

當然語文學系不是只有德文系可以讓你做選擇,這個世界很大,但如果你選擇了第三外語當作是你未來4年陪伴你的科系,請選擇一個你最有興趣跟有好感的國家,並好好認識它,而我也相信,當你選擇了德文系這個大家庭,你會徹頭徹尾的認識它,並且你會愛上它的。

李宣佑|2019年(1018級)畢業校友

現職及職稱: 專案品質經理

畢業後從事了許多工作,從德文客服到小型科技公司業務、行銷、專案協調者再到現在大型科技公司的專案品質經理,我深深體會到單憑語言技能很難找到收入高的工作。如果對機械、製程不了解,即使德文C2,德商也不需要你。建議可以「公司需要什麼人才的角度」來思考。

除了正職外,我家教德文已經有5年的時間,粗估教學時數已超過3000小時。看著學生來來去去,花一兩年的時間就可以達到B2, C1,帶給我許多成就感,家教一方面使我跟德文還有點關聯,另一方面也帶給我許多樂趣。

有著科技業的正職及自己打拼出來的家教事業,我很感激,同時也知道自己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Ohne Fleiß, kein Preis.

 

Achievement我們的成果

70+
創系於1951
YEARS OF EASTABLISH
80+
精湛師資
TEACHERS WE HAVE
160+
專業課程
SPECIALED TRAININGS
1,000+
在校學生
HAPPY STUDENTS
15,000+
廣眾系友
OUR ALUM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