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已結束

Unreal Engine 入門

活動照片與成果

【活動報導】加值學生數位資訊力:GA數據分析與3D遊戲創作

為迎接多變的數位時代,無論是數據分析或程式邏輯均為學生未來進入職場所需的能力之一。為鼓勵學生提升資訊素養、多元學習,而不被是否具資訊背景之框架所限制。本校學生學習資源組(以下稱本組)特於111年10月和11月分別舉辦微課程「Google Analytics 4及如何準備證照考試」與「Unreal Engine入門」兩門課程,課程內容分別為讓學員瞭解目前企業最愛的網站分析工具Google Analytics,以及全球先進的即時3D遊戲創作工具Unreal Engine。

Google Analytics提升數據分析力

「Google Analytics 4及如何準備證照考試」微課程,邀請知名商業網站數據分析顧問王如沛老師,帶領學員認識與操作Google Analytics 4,其使用時機與安裝設定,以及常見的指標報表與使用情境說明。王老師考量學員基礎不一,課程內容從最初的帳號設定至GA4常用設定,包括如何安裝追蹤碼、存取權限管理、設定事件追蹤、報表中的維度與指標、如何計算參與度和跳出率等項目皆逐一解說。並搭配業界運用報表數據之實際使用情境,加深學員印象。於10月20日和10月27日在雙溪校區B0608電腦教室舉行,上課共6小時。本次該課程共計21位教職員生參與,整體滿意度為86.6%。

Unreal Engine啟動3D遊戲創作力

「3D遊戲創作Unreal Engine入門」微課程,邀請敘識科技3D遊戲設計工程師蔡承恩老師,透過課程講授與實作練習,由編輯器介面的基礎介紹至進階設定,帶領學員從無到有完成一件遊戲專案。蔡老師強調使用Unreal Engine可不需先備程式能力,即可開始3D創作。藉由蔡老師教學過程中,學員學習製作3D場景、設計藍圖視覺化腳本及互動功能練習,進而培養程式邏輯能力。於11月12日和11月19日在城中校區2219電腦教室舉行,上課共12小時。該課程共計22位教職員生參與,整體滿意度為92.4%。

為瞭解兩門課程之學員學習成效,應用UCAN共通職能問卷中之「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五大題項,對學生進行前測與後測問卷施測。從分析結果得知,學生對「資訊科技應用」能力題項自評程度均有成長,顯示課程確實達到提升學生資訊科技應用能力之目的。

學生回饋

1. 實際操作虛幻引擎讓我受益良多! 上完課熟悉了虛幻引擎的基本操作,也大致了解藍圖blueprint 的原理,之後可以應用所學,使用虛幻引擎製作其他遊戲。
2. 因為本身並非資訊相關科系,之前也沒有程式設計的底子,但透過老師一步一步教導,而逐步而成自己設計的簡單互動遊戲。而因爲之前沒有程式設計底子,所以在操作虛幻引擎中的「藍圖」建立一連串指令時,覺得容易上手,覺得有成就感。老師為人親切,課程節奏適當。
3. Unreal engine 這堂微課程在課前以為會是很艱深難懂的,但是經過這兩天完整的教學後,我覺得這個程式非常簡單而且容易上手,從無到有完成了一個簡易的遊戲製作,而且到最後還可以讓車子移動等等,非常喜歡這個課程!希望以後還可以有這類的課程安排!
4. 由於起初僅對此軟體感到好奇遂心血來潮報名此次的微課程,再加上以往從來沒有接觸過相關領域,因此剛開始學習時非常擔心自己會跟不上課堂上的進度,不確定自己的學習成效是否能達到預期。然而,老師授課非常用心,講解出乎意料地淺顯易懂,過程同學若遇到問題時,老師也會不厭其煩地前來關心並耐心釐清同學的所有問題。綜合以上,非常推薦給零基礎並對虛擬引擎有興趣的同學前來聽課。
5. 我覺得透過這次的微課程可以讓平常非理工科系的學生碰到平常不太會使用到的工具,尤其又是遊戲編程類的會讓人覺得更難以觸及,但是經過參加微課程可以對遊戲引擎有初步的了解,可能會讓原本以為很難的人發現其實並非遙不可及。

歡迎非資訊科系、無資訊背景學生

虛幻引擎(Unreal Engine) 是全球最先進的即時3D創作工具,可用於製作如相片般的寫實視覺效果和沉浸式體驗,近年來已被應用於遊戲、建築、影視、動畫以及模擬等行業中。

本課程將透過課程講授與實作活動,由基礎介紹至進階設定,帶領學員從無到有、完成一件遊戲專案。


      課程資訊      報名請參閱報名資訊網頁

  內容
上課日期 111年11月12日(六) 和 11月19日(六)
上課時間 上午9:00-12:00 及 下午1:00-4:00
上課教室 城中校區二大樓二樓2219電腦教室(教室如有異動,將e-mail通知學生)
上課名額 20人,東吳大學在學學生
上課須知

1. 學生上課前,個人筆記型電腦須安裝4.27版本的「虛幻引擎」與素材包(請自行評估個人筆電是否適合安裝此軟體,軟體皆為不需付費)

(1).「虛幻引擎」安裝指南:https://docs.unrealengine.com/4.26/zh-CN/Basics/InstallingUnrealEngine/

(安裝時會需要註冊並登入帳號,過程需要20~30GB的硬碟空間)

(2). 素材包1:https://www.unrealengine.com/marketplace/en-US/product/assetsville-town

(3). 素材包2:https://www.unrealengine.com/marketplace/en-US/product/isometric-interiors

2. 學生上課日,須自帶筆記型電腦及電源線。

上課方式 講授4小時、實作暨成果發表8小時,總計12小時
授課教師

蔡承恩 

敘識科技 3D遊戲設計工程師

      課程大綱      

    1. 虛幻引擎4 (Unreal Engine 4)
        1.1 認識虛幻引擎
        1.2 硬體規格需求與安裝
        1.3專案創建與導覽
        1.4編輯器介面與操作
        1.5 美術素材與資源
    2. 專案發想與製作
        2.1 設計思考與專案發想
        2.2 專案製作與輸出
        2.3 成果發表

      課程目標      

本課程目標如下:

第一,透過課程講授與案例分析,提升學生對於數位內容創作之認識與理解。

第二,透過學習虛幻引擎以及專案開發系列活動,培養學生的3D創作工具應用與實作能力。

      課程安排      

111年11月12日(六) :UE4入門
09:10~10:00 認識虛幻引擎(Unreal Engine)
10:10~11:00 專案創建與導覽
11:10~12:00 編輯器介面與基礎操作
中場休息
13:10~14:00 3D場景製作(1)
14:10~15:00 3D場景製作(2)
15:10~16:00 專案設定與輸出
111年11月19日(六) :專案開發實作
09:10~10:00 認識藍圖視覺化腳本
10:10~11:00 互動功能實作(1)
11:10~12:00 互動功能實作(2)
中場休息
13:10~14:00 專案發想與製作(1) 
14:10~15:00 專案發想與製作(2)
15:10~16:00 成果發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