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學生實習心得】相關申請書表格內容
  • 2019博智顧問有限公司
  • 最後更新日期:2020-10-12
  • 表格用途:

實習機構名稱:博智顧問有限公司

實習部門:展覽組

實習時間: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30日

實習學生:05123009 李佩錡

實習工作簡介:

德國經濟辦事處(簡稱德經處)為德國工商總會之駐台代表處宗旨為推動台德之間的商務發展及促進雙邊貿易。而博智顧問作為德經處的執行單位,除了協助臺德在雙方地區的投資發展,也負責辦理德國商展之事宜。此外,不久前新增了一個標案組,這也是我所實習的部門單位,主要是負責處理台灣政府與德國或歐洲相關的標案工作,而日前我們組別爭取到了一個桃園地區的德商招商標案,案件規模耗時龐大,這兩個月則是著重於桃園地區在亞洲部分的招商工作。

實習心得:

泡水,加入一點洗潔精,搓揉一番後再用清水洗淨,最後擰乾,掛上陽臺。看著潔白的襯衫及黑色西褲隨著晚上的風輕輕擺盪,我想短期內,我應該沒怎麼機會再穿上這套正式套裝了吧。

一下子離了工作,再度拾回學生身份,竟覺得分外陌生,那似乎是距離我好一陣子遙遠的事情,猛地驚覺,那朝九晚六,為著業績進度燒盡頭腦,用新鮮的肝和生命得到的碩果,每個星期的開會,這些似乎早已在不知不覺中成為了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好像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度過的。實習的最後一晚沒有想像中的歡天喜地,我一個人坐在床沿發呆,獨自舔舐那不知何處平添而來的哀傷。但是,傷?哪裡來的傷?被複雜的情緒包覆著,說不清,道不明,淚水悄悄滑落,只知道床沿濕了一片。

回憶起當初,是抱著雀躍而又期待的心情進入公司,既期待又害怕受傷害,期許自己能習取許多能力,經由兩個月的實習從毛毛蟲蛻變成一個懂得自食其力的彩蝶,也希望能夠好好實際活用自身的德文能力,卻又不住害怕自己脆弱的玻璃心抵抗不住上司的指責或是同事間的互相爭鋒相對。幸好,這一切的一切,都沒有發生,同事間都很親切友善,我的上司更是天使一般的存在,體貼細心溫柔又和善。縱使如此,我並沒有蛻變成彩蝶,只是從井底之蛙變成了知道自己有許多不足之處的青蛙,但仍依舊處在井底。

工作中學習到的經驗是有限的,畢竟以我們的能力,能做的事實在不多,沒的給人添麻煩已是萬幸,再者,以德文能力而言,我們平生所學實在不足,公司內有許多是真正的德國實習生,真有什麼德文差事也必是拆遷他們,輪不到我們,學習到比較多的反而是雙眼所見,雙耳所聞,那些公司裡的前輩們做起事來各有各的方法,但都同樣能達到很好的效果,還有一些待人處事的方法也同樣是親身經歷了才知其箇中滋味。

覺得最可惜的地方莫過於一開始學校安排的行前震撼教育,實在給了我不小的驚嚇,我是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的開始實習生活,惟恐自己不小心犯了什麼規矩惹來一陣白眼,太過小心的處事倒使我錯失許多和人相熟的寶貴機會。此外,我也太經常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上司每下達一個指令,我都忍不住多想這指令的背後是不是有其他含義,但最後證明只是我多想。一直以來都是用老師一般的崇拜目光看待我的上司,直到最後才發現,過去很多時刻,她其實內心也可能像個小女孩般無助,面對著許多問題狀況,她其實也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不過她學會用社會化的面具去掩飾心中的波瀾。

印象最深刻的工作是處理並比較各公司報價問題,在和其他公司交涉時的情況非常有趣,每個行業的生態不同,交談的過程方式也因人而異,講話溝通的藝術也著實讓我大開眼界,什麼樣的姿態及什麼樣的態度都會有不同的效果,我也漸漸摸索出一套屬於自己的官方話術。
 

Achievement我們的成果

70+
創系於1951
YEARS OF EASTABLISH
80+
精湛師資
TEACHERS WE HAVE
160+
專業課程
SPECIALED TRAININGS
1,000+
在校學生
HAPPY STUDENTS
15,000+
廣眾系友
OUR ALUM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