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學年度招生名額共計59位:

1. 繁星推薦:10位(原住民外加名額1位)

2. 申請入學:35位(原住民外加名額1位)

3. 分發入學:14位(原住民外加名額2位)

1.系所簡介:
東吳哲學系專注於培養具備哲學反思與跨領域能力的人才。透過本系的訓練,同學將能更好地界定自我、他者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此跟上科技快速更迭的現代浪潮,從而開展出獨特的職涯可能性。為了達成此目標,本系一方面將哲學的核心訓練濃縮為9門課(27學分),搭配豐富的專業選修,讓同學可以獲得完整的哲學訓練。另一方面,本系開放全校最多的37個系外選修學分,以此鼓勵同學進行雙主修、教育學程、第二專長等跨領域的職涯發展。

2.東吳哲學系最看重的學科能力和先備技能:
哲學訓練的一個目標是:讓同學具備好的概念分析與邏輯推理的能力,從而可以進行批判性的思考與創造性的討論。對應到高中課程,我們期待同學在語文類課程上(國文與英文)的表現,特別是閱讀、寫作、分析與論述能力。另外,哲學的重要性之一體現在當代社會的公共議題上,因此我們同樣看重社會參與的面向,而這對應的是社會科以及相關的加深加廣課程。

3.哪種人格特質或態度能力適合念東吳哲學系?
哲學反思往往就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我們都希望被公平地對待,但怎樣算公平?收入高繳稅多一點,收入低繳稅少一點,這樣公平嗎?選舉時,政治學專家的一票與其他公民的一票具有相同份量,這樣公平嗎?在臺灣,有些人必須服兵役、但有些不用,這樣公平嗎?要探究這些問題,需要好奇心、求知慾、縝密的邏輯思維、以及認真對待議題的熱誠。對公共議題進行哲學反思是哲學家的天職,如果同學對此感興趣,東吳哲學系非常歡迎各位加入。

4.哪些課程學習成果適合呈現在學習歷程檔中?
國文、英文、社會科、以及生命教育課程的成果(例如作業、報告、專題、或學習單)都適合加入到學習歷程中。透過以上這些資料,我們將可以瞭解同學對於哲學的想像以及興趣。另外,本系近年發展「美學智能」第二專長並開設相關課程,所以我們同樣歡迎同學將文學與藝術類的成果呈現在學習歷程檔案中。

5.哪些多元表現適合呈現在學習歷程檔中? 
我們期待同學呈現出高中時期自主學習的成果,不論是加深加廣或多元選修課程的作業、專題報告或學習單,同學所呈現的成果將有助於我們認識同學的個人特質與專長。另外,具有「哲學營」或「人社營」的參與經驗會非常適合呈現在學習歷程中,這可以幫助我們掌握同學所關注的哲學議題,並瞭解同學對於哲學、社會科學(例如法律學、政治學、或社會學)、以及當代議題的興趣。

6.東吳哲學系畢業生的未來出路與發展:
東吳哲學系是教學卓越的系所,我們以良好教學與紮實訓練培養出許多優秀畢業生。學術研究方面,本系畢業生近年錄取了許多世界百大、國內頂大的研究所,例如倫敦國王學院、香港中文大學、聖安得魯斯大學、台大、清大、陽交大等。職場就業方面,本系畢業生帶著哲學反思與邏輯分析的能力,開展了多樣性的職涯,例如文化創意、廣告設計、品牌行銷、金融管理、新聞編譯等。歡迎同學到本系官網的「系友園地」參考進一步資訊。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