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配合新課綱的推動,本中心研討會:「雙溪教育論壇」極力廣邀教育界同好分享對新課綱素養導向課程、教學與評量的研究所得,獲致好評。今年是一○八課綱施行的第三年,本中心一秉初衷,將研討會主題聚焦在探究議題融入的理念與實務。根據「議題適切融入領域課程綱要」所言,「議題」是因應社會發展需求,攸關現代生活、人類發展與社會價值,普遍受到關注,具時代性與前瞻性,且常具高度討論性與跨學門性質的一些課題。我們期待所有學生能有所理解與行動,然而隨著社會的變遷與時代的推移,議題內涵亦會發生改變或產生新議題,所以學校宜對議題具備高度敏覺性,因應環境之變化,活化與深化議題內涵,並依學生的身心發展,適齡、適性地設計具創新、前瞻與統整之課程計畫。

綜觀教育部國教院揭櫫十九項議題融入之精神,可歸納出其有三個方面的意義。三方面的意義如下:

第一方面,藉由教育議題中的「品德教育」、「生涯發展」、「生命教育」、「閱讀素養」等議題的融入,協助中小學生能具備閱讀素養,啟動幫助學生,得以自我成長、追求人生的意義,從容看待生命與意義,並勇於追求與成就做為人的價值。 

第二方面,藉由教育議題中的「人權教育」、「性平教育」、「家庭教育」、「資訊教育」、「科技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原住民教育」、「國際教育」、「多元文化教育」等議題的融入,促進學生正視人與社會的關係以厚植立身處世的基礎。強調身處當今的地球村,宜具備尊重多元、公平正義、同理關懷等等立身處世之知能,意即肯認與尊重他人與他族生存之意義與價值,以期地球村之永續發展。

第三方面,藉由教育議題中的「環境教育」、「海洋教育」、「能源教育」、「戶外教育」、「防災教育」等議題的融入,強調人與自然和平共處以達共生永續的積極意義。

我們期待上述三方面的意義,能作為培養學生十二年國教課綱核心素養基礎之輔助,對於提升學生在知識、情意與技能學習上的深度、高度與廣度、都有正面的意義與效果,也可以達成本學術研討會如下的目的:

(一) 希望透過邀請十二年國教專責議題融入之專家學者的機會,為大會提供專題演講,並能將議題融入的意義、課程設計、議題教學之相關建議,以及議題融入課程之策略與方法等概念的落實,以及實務的推動情形,做更具體明確的說明與分析。

(二) 過去九年一貫課綱期間,已將七項重大議題列入正式課程,而一o八新課綱延續過去議題融入的之精神,因應時代需要擴充為十九項議題融入,然而由於議題種類多且屬性各有不同,在推動新課綱之際,需要有更多的說明與研習,因此希望透過研討會主題探究,經由專題演講,以及研討會發表人之論文內容分享,引起與會者的關注,正視十九項教育議題的意義及其重要性,並能對與議題融入之理念與實務在日後課程設計與實際教學中加以運用。

(三) 透過本次研討會,希望與會者對議題融入之共備、議題融入專業社群之建立與運作、議題教學之教師增能、議題融入之課程設計、教學、評量之理念與實作、教育議題主題式、融入式(融入各領域)案例探究,以及其他議題教學相關課題等面向的探討研究能有更深刻的理解與掌握,日後能將此獲得之知識技能,在所屬學校有關議題融入之推動上有所參與與建樹。

(四) 透過本次研討會,使與會師資生在職前對教育議題之意義、特色、重要性等等議題相關之理念與實務,能有更多接觸的機會,而使之在職前能具備更深入更完整的認識。同時透過論文發表人分享議題融入課程設計或議題教學之經驗,親身分享與示範,日後在教學現場上得以盱衡學校與環境時空的需求,做適切地應用與發揮,最終有助於中小學生在知識、情意、技能各方面有全方位發展,解決生活所面臨之問題並克服諸多的挑戰。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