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當乾隆遇上乾隆

  • 02/29/2024
  • |
  • 一般公告
  • |
  • 資料提供:人事室

【文/王士斌 圖/秘書室】

──老校友為繼任接棒的詹<乾隆>校長祝賀

       吾人通常對<乾隆>這名號的直接感覺,是頗具崇高的敬意和有威力感的,其顯露的光環,更是超越一般名號的臨界點。何以會如此呢?因為歷史上的清帝愛新覺羅.弘曆,所以取號<乾隆>,就是寓意於<天道昌隆>,他登基後,果真是治國的政績卓越,文采斐然,史上讚為<康乾盛世>,且<文治武功>兼具,究其所以,蓋以其在能力、智慧、統御領導和在管理上,擁有領導人的特點。惜其當政的晚期,稍有敗筆之處,未嘗不是他在位的遺憾事。

       茲簡略舉其值得稱道的是:對人氣度寬弘,有容人之量,而對事則寬嚴相濟;言出必行,善用奇正;發揚文化,注重學術典籍編纂,是一位有作為,有魄力的主政者。在其後期,雖然些偏離正道,諸如:惡直好諛,好大喜功,缺乏前瞻性,錯失世界發展潮流,惟瑕不掩瑜,並無損其聖名。

       時光翻轉,歲月如流,歷史長河的細流竟扯上<乾隆>這名號與百餘年光輝歷史的東吳大學繼任接棒的校長詹<乾隆>教授,有趣的引入話題,使得外雙溪潺潺流水興起浪花,寵惠堂中的校長室中也點亮了光芒。

       話說詹教授<乾隆>校長,乃東吳之校友也,自畢業後即留校在會計系服務,初始從基層做起,由於個人的力求上進,早定前程規劃,以期於為母校獻上心力,於焉乃自勵奮發,克勤克儉,凡事皆知所分寸和有所節制,於微薄的經濟條件下,莊敬自強,刻苦奮發,出國攻讀碩士、博士,回校後更潛心於教學、研究,筆耕著作於不輟,因而遂由副教授、教授而系主任、商學院長,再晉教務長、副校長,逐級升遷,步步青雲,扶搖直上,而於今又膺任接棒東吳在台復校後第十六任校長,循非偶然。

       余為早期東吳老校友,於企業界服務若干年後,有感於母校栽培,曾回校執教數年,並助校方在人事制度改革和配合教育部規定大學法施行上,建立三級教師評審制度,並榮獲教育部授權自行審查教師資格等等制度之法制化,而於教學期間得與詹教授朝夕相處,因而有深交情誼,相知亦深,茲鑒於其榮膺母校校長之接棒人,因緣際會,余得以陳述其成功為人之道,以供在校學弟妹作為借鏡而藉奮發上進,走上成功之路,庶不負校訓<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所期以學子之核心的價值。現就扼要說明幾點:處世做人謙和有禮;具有耐力而不氣餒;尊長親賢,不耻就教;潛心於財務、會計、管理決策專業新知之汲取。並期許己身能為母校達成永遠做學界和社會明燈的珍貴價值指標。

       以上是將兩位<乾隆>的成功之特點加以分別解析說明,固然時空不同,但身為領導人則一也,故需有其領導上的風範與一定的管理策略,始能政事順遂。余不敏,學殖譾陋,惟平日喜沉潛在<古今完人>領導成功術之研析,爰不惴冒昧,謹學作獻曝,陳示幾項心得和愚見,聊供管理酌參,允或有所助益焉──

  • 實腹虛心:凡事要以無應有,以虛受實,無為而無不為。如心不實,則不能成事,不虛心,則不能容納人.事.物。
  • 不豫則廢:居安思危是準備做事的第一步,預者就是準備成事的起點,凡事不作準備,則少成功,居安思危,才能有備而無患。
  • 當機立斷:決策時見到有利的不可失去,當遇到時機也不可遲疑,對人對事,在各種選擇中,最忌諱的就是猶豫、孤疑,不能掌握關鍵的機會與時刻。
  • 迂迴至要:迂迴前進是達到和改進目標的最快和最有效的方法,因為迂迴才是兩點間最短的距離,迂迴能規避阻力,往往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以上允或為除去追求<學術頂尖>之外,係為在管理上的藝術運用,至於其他高段之領導原則與道術,則余不敢多加非份妄論。

       最後,頌祝並深慶繼任接棒的校長遴選得人,東吳文光永耀,桃李花開,生輝揚名,譽滿國際,更期齊聚力量,發揚貢獻<東吳大學于宇宙>的浩然正氣之精神。隨筆為詩兩首,作為結語──

絃歌聲共鶩霞飛

雙溪瀠秀接翠微

百年樹人功顯著

曩年心血未空揮


歷任校長勞苦高

照眼光芒熠煜紅

繼任接棒推<乾隆>

連枝向日昌東吳

編者按:老校友王士斌,1964年本校會計系畢業,奧克拉荷馬大學深造。在校就讀時,曾主編<會計學報>第三期榮獲全國大專刊物冠軍。會計系所聯誼會選為傑出系友。早年曾任台、美、加知名企業高階管理者、教授、顧問等職。並亦曾任教本校會計系兼人事室主任,為本校建立多項人事制度,奉獻良多,自請離職時,將離職所得悉數捐予母校。及後旅居加西,召組東吳加西校友會,人數達180多人,黙黙為母校耕耘,先後深得石校長、端木校長、楊校長、章校長及劉校長之垂愛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