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韓國週—轉型正義小影展

一, 主辦單位: 東吳大學人社院東亞研究中心  

二, 協辦單位 韓國駐台北代表部、東吳大學社會系、政治系、人權學程、 國際學程、外交事務研究社、韓文社、熱舞社

三, 活動日期: 2016 年 11 月 21 日至 23 日 

四, 活動地點: 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第一教研大樓普仁堂 綜合大樓 B1 國際會議廳 

五, 活動簡述: 透過公開影片播放,使與會者了解韓國文化及其轉型正義發 展的脈絡,進而多方面進行文化交流。 

六, 活動片單 本次活動預計播放三部與轉型正義相關的韓國電影。 

 

(1) <華麗的假期> 片長:124 分 導演:金志勳 爲紀念光州運動 26 周年的獻禮電影,影片以 1980 年 5 月 18 日 韓國光州發生的民主運動這一歷史性事件爲背景,顯示了韓國無辜市 民的抗爭精神。電影的名稱來自於韓國全鬥煥獨裁軍政府向軍隊下達 的鎮壓命令代號。

 

 (2) <非常母親> 片長:93 分 導演:奉俊昊 守寡多年的母親(金慧子 飾)與唯一的兒子斗俊(元斌 飾)相依為 命,儘管斗俊已年近三十,天生的智商缺陷卻使他非常依賴母親,連 性格也像小孩般天真單純,因此斗俊時常做出一些令人難以預料的脫 序行為。某天,一個年輕女孩的屍體被發現遭棄置於一棟廢棄大樓 內,斗俊被警方視為頭號嫌疑犯而遭到羈押,完全不了解事態嚴重性 的斗俊,竟在警方脅迫下承認了罪行!出於人類本性中最原始的母 愛,沒有任何背景與社會影響力的母親為了拯救兒子,無所不用其極 地要為兒子洗清罪嫌,難以預期的連鎖效應和驚駭秘密也接連爆發… 

 

(3) <正義辯護人> 片長:127 分 導演:楊宇碩 1980 年代初期, 韓國人民正為了民主激烈抗爭。在這動盪世代,僅有 高中學歷的菜鳥律師宋佑碩, 憑著向錢看的敏銳嗅覺,攻下不動產登 記的龐大商機,搖身一變成功人士。白手起家的他始終無法理解,為何 上街頭的學生不靠讀書改善生活,卻妄想藉示威遊行改變世界? 某 天,曾幫過宋佑碩的餐館老闆娘突然求助,她的兒子鎮宇因違反國安 法準備出庭。奔走之下,兩人在拘留所驚見鎮宇遍體鱗傷。不止鎮宇, 有一群大學生皆遭到刑求,背負莫須有的罪名。親睹國家機器的荒謬 殘酷,宋佑碩終於體悟到民主的珍貴, 決定捨棄安穩生活,全力為鎮 宇等人辯護, 自此踏上漫長的抗爭之路,為自由民主奮戰到底! 

 

日期 片名 時間 與談人 地點
11/21(一) 華麗的假期 18:30~21:00 朱立熙 ( 知韓文 化協會執 行長; 國 立政治大 學韓文 系、新聞系 兼任講師) 綜合大樓 國際會議 廳
11/22(二) 非常母親 13:30~15:30 張君玫(東 吳大學社 會系副教 授) 第一教研 大樓普仁 堂
11/23(三) 正義辯護人 18:30~21:00 何撒娜(東 吳大學社 會系助理 教授) 綜合大樓 國際會議 廳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