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於108年12月12日舉辦第三屆傅正講座頒獎典禮暨專題演講,本屆得獎人為台灣大學名譽教授鄭欽仁。

政治學系劉書彬主任致詞時表示,傅正老師在東吳大學政治系任教多年,對台灣民主教育作出很大的貢獻,為紀念已故傅正老師對民主的追求與實踐,本系歷年舉辦傅正講座,並遴選國內外對民主運動有貢獻之人。而鄭教授長期以來對台灣民主的推動不遺餘力,因此獲得本屆委員推薦而得獎。

董保城副校長代表校方致詞時表示,民主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經過許多人犧牲爭取而來,鄭教授長期以來在台灣民主、自由和人權方面的貢獻卓越,學術成就在歷史專業領域更是權威,本次獲傅正講座得獎人可謂實至名歸。而身為鄭教授學生,也擔任本次引言人的故宮博物院吳密察院長說,東海大學是培育鄭教授的搖籃,其思想深受當時系上幾位著名教授影響啟發。而東吳大學,同樣也孕育了許多願意為台灣民主人權奮鬥的前輩,像張佛泉老師、傅正老師等。在過去威權統治的年代裡,兩所學風較為自由的大學都是引領台灣民主前進的燈塔,師生緬懷過去應引以為傲。

得獎人鄭欽仁教授在頒獎典禮後,進行「傳統歷史意識對現代政治之影響」專題演講,他分享了威權時代下的學生生活以及如何開始產生對台灣的認同與意識。1970年代鄭教授申請至日本東京大學就讀期間,他深深感受到台灣面臨的國際困境,退出聯合國更使得他對台灣的未來倍感憂慮。因此,無論是透過學術研究、撰寫評論或直接參與,鄭教授持續地推動台灣的民主化與本土化,秉持歷史人為社會貢獻的意志,積極參加黨外抗爭,期盼台灣人有朝一日能脫離困局。最後,鄭教授指出現代大學生身為年輕的知識分子,應該勇於承擔,勿被傳統沉重的歷史包袱所抑制,要積極勇敢地站起來為這片土地的未來做出奉獻,以捍衛屬於台灣人民的民主與自由。

 

活動照片: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