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傅正講座專題演講頒獎暨系友座談(題目:政治的召喚)(學習護照認證)

活動舉辦地點:國際會議廳

《第二屆》傅正講座優秀得獎人-吳乃德教授

 

傅正老師自1971年起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春風化雨二十載,其畢生致力於政治教育與實踐,深受學子感念。政治系因感念傅正老師對台灣社會民主貢獻良多,特別設立傅正講座以茲紀念,每年選拔國際、國內對於人權、法治及民主之知識或實踐有傑出成就之人士為年度講座獲獎人,並可獲得新台幣五萬元,以及接受系上安排發表至少一次公開演講或短期課程。

 

2017第二屆傅正講座由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乃德教授獲獎,吳教授學養深厚,特別對台灣政治民主化、轉型正義著墨甚多。把台灣民主運動視之為「一齣道德劇」,頗能契合傅老師「在台灣所追求的,甚至不惜以自由為代價乃至生命為代價所追求的,第一是民主,第二是民主,第三還是民主。除了民主,只有民主」。吳教授所撰寫的《百年追求: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卷二自由的挫敗》一書,尤其介紹的傅正老師日記,讓我們跟隨傅老師走過他的時代,分享他的挫折、憧憬與熱情,「坦白、真誠、有血有肉;閱讀他的日記,很難不喜歡他、尊敬他」。基於「將蔣經國視為台灣民主的推手是對台灣歷史的最大扭曲」以及「將台灣民主運動的故事清楚標示人的意志之重要性」,恰恰提綱挈領勾勒出本講座主人翁傅老師一生最真實的寫照,也是委員會推選吳教授獲獎之因。

 

政治學系將於6月7日假東吳大學外雙溪校區國際會議廳辦理專題講座以及頒獎給吳乃德教授,並同時一併頒發傅正清寒以及學術獎助學金。除了可以讓年輕世代瞭解過去傅老師不惜以生命追求民主的精神與貢獻外,並進一步認識這位曾經讓學生無限感念,傳授實踐民主價值,並同時不畏強權衝撞體制,堅持追求民主自由與人權的老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