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跨界混搭工作術-潘懷宗學長

潘懷宗學長 

東吳大學化學系72級畢業 

美國艾默理大學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台大化學系助教;陽明大學醫學院藥理學教授、儀器中心主任、副總務長、主任秘書;國民大會代表;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理事;台北市議會議員 

 

打造「國民保健顧問」的好形象 

 

誰說政治人物一定要在議會高聲指責官員、在政論節目上唇槍舌戰,才能提高知名度,台北市市議員潘懷宗,白天憑著切中時弊的問政,連五屆高票當選市議員,晚間在美食醫藥節目上替民眾的健康把關,成為台灣最火紅的公眾人物之一。在主持和政界都有傑出表現的潘懷宗,其實一直都在陽明大學醫學院擔任教授,持續推廣醫學和健康的知識不遺餘力,他坦言走入螢光幕和台北市市議會皆屬意外然而,無論是擔任議員、教授或主持人,潘懷宗說自己都是以老師的態度,認真地做所有的事。面對行政官員,他指導政府施政方向;面對觀眾,他深入淺出地解說複雜的醫學原理,秉持認真做好每件事的精神。 

 

不談偉大抱負,只是做好該做的事 

 

學生時期,潘懷宗對自己就很有要求。一九七九年進入東吳大學化學系就讀,他的大學四年也幾乎都在圖書館度過,那時讀的都是原文書,很多同學都去買翻譯本,但他從來沒用過。因為原文書讀的比較慢,必須提早開始讀,往往三本原文書,開學前就讀了一本半,如此才能趕上進度。一九八三年自東吳大學化學系畢業,當完兵後,潘懷宗先在台大化學系做了兩年助教,旋即赴美深造,拿到艾默理(Emory)大學神經化學及分析化學博士,接受陽明大學邀請到醫學院藥理所任教,一路表現優異,榮獲多次國科會研究獎,且獲得美國在華醫藥促進局(AMBEC)傑出神經科學青年研究獎。並接受邀請至東吳、政治、交通和中央等多所大學兼任基礎醫學課程教授。之後,因緣際會,受郝龍斌立委之邀參選國民大會代表。從此便開啟了為民喉舌接近二十年的民意代表生涯。潘懷宗說,自己喜歡就事論事,不流於指責文化,質詢僅以攸關市民福祉、城市發展進步為重心。此外,他也結合自身的醫學專業,在食品安全醫療衛生政策上,給予政府適當的建議。他說,自己沒有偉大抱負,只是做好該做的事,給台北市市民一個更好的環境。 

 

人氣爆表「潘博士」健康知識普及的最佳代言人 

 

一如踏入政界的意外,進入主持圈更是個巧合。十幾年來潘懷宗成為全民健康的代言人,在節目上運用譬喻,解釋新醫學原理,輔以個人的經驗,教導正確的健康新知,深受觀眾喜愛。除了主持節目外,他也熱愛發表文章、出版書籍向大家推廣健康小知識,從飲食減重、清潔劑使用、手機電磁波等延伸的生活議題著手,搭配國內外研究佐證,補充預防危害的撇步,讓讀者能夠快速閱讀,在生活中實踐。潘懷宗,給年輕人的建議非常簡單,他說:「無論環境怎麼變,有件事永遠不會變,什麼事都要努力去為自己負責,才會有收穫。」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全方位跨界混搭工作術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