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滿分沒關係,沒成功也不奇怪-曾文衍學長 

曾文衍學長 

東吳大學德國文化學系84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擔任聯合鋼鐵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有熊的森林Villa品牌總監的曾文衍表示,雖然本科在德文,自己對語言並沒有興趣,五專時就不務正業修習商業課程及金融研究。後來插班考上東吳德文系,五年的基礎打得很好,所以課業遊刃有餘,不過東吳的老師很開明,讓他能在學業之餘,除了閱讀《孫子兵法》和希特勒等謀略書籍外,還培養多項的才藝,至今辦公室內仍擺著全套的鼓具和樂器。 

 

就是要玩得盡興,不務正業玩出一片天 

 

就如同跨足經營不同產業,曾文衍的興趣也很多元,熱愛騎馬、開輕航機、打棒球和網球,對藝術品的鑑賞也有一套。他認為,在勤奮工作後,玩也要盡興,因此願意花時間認真學習許多東西。 

 

當個不求滿分的熊老闆 

 

東吳畢業後,曾文衍曾在信義房屋和證券行短暫服務幾個月,之後至日商公司工作了九年,幾經磨練後才自行創業。他認為,東吳畢業的好處是雖然學生時期愛玩,但出社會工作,知道自己要跟其他國立大學拼,就會很認真。 

他認為自己很幸運,在工作上沒遇到什麼挫折,能夠「一路玩上來」。或許是 

因為樂觀、豁達的個性,讓他能在工作與生活中找到平衡點,及時享受生命。不要求員工拼出第一名成績,但做事要拿出氣勢和決心,秉持誠信的態度與精神。 

 

把事情做好才有機會成功,沒成功是正常的 

 

他勉勵年輕人不要被惡劣的經濟環境打倒,危機即是轉機。他表示,在充斥手機、社群軟體等誘惑的社會中,只要比別人多點努力、發揮專長,就可能成功。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森林裡的熊老闆哲學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