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談人物寫真

「送別」— 尤克讓

從大陸到台灣的遷徙記事

    民國35年尤克讓先生出生在瀋陽,當時他父親被派到東北去接收;到了民國37年國共內戰的時候,因為內戰失利,所以尤克讓先生跟母親、姐姐,先從瀋陽回安徽鳳陽縣老家,而他父親脫離被共軍包圍的東北後,輾轉回到安徽與家人團聚,並辭去官職到安徽女中教書。但到了民國38年初,尤克讓先生的父親被徵招回去擔任第六軍的軍法處長,之後就帶著全家到台灣。

    雖然當時有限制軍官家眷來台的人數,但因為尤克讓先生的父親官階比較高,所以能夠把全家都帶來。民國38年剛來台的時候,尤克讓先生3歲,一家人先後住在新竹及台北的三合院;後來其父親為了一個案子,跟長官搞得不愉快,索性便辭了官並貸款開了一間雜貨店,但不久就倒了。倒店不久、一家人正愁沒辦法的時候,他父親以前的老長官剛好找上他去當陸軍官校辦公室的主任兼法律、軍法課教官,所以一家人又跟著他父親搬到屏東的眷村住。

    在屏東的時候,尤克讓先生一家人住在日本人留下的舊倉庫改建的房子裡,過了3年多,他父親被調到位在台北的國防部軍法局,之後又調到彰化的軍法覆判局當軍法官,搬到彰化的時候他們住的也是由日本倉庫改建的房子。

    2年後,尤克讓先生一家人跟著父親回到台北,當時政府分給他們一間在大同新村裡的宿舍。宿舍雖小,又位在嘈雜的松山機場的航道底下,但交通方便,生活機能也不錯。一直在那生活到民國78年左右,因為尤克讓先生的母親要跟弟弟到美國住,就把房子賣掉,而尤先生就和太太搬到忠勇新村的房子,當時尤先生大概30幾快40歲。

體驗雲泥之別-父母來台後的經歷

    尤克讓先生的父親名叫尤國藩,因為他在大陸的官階蠻高的,所以他們一家七口才可以一齊被帶來台灣。尤先生的父親其實不是軍人,但因為是學法律的,所以政府才給他官階。來台後他曾為了一個案子離職,去開雜貨店,一直到他的老長官請他到陸軍官校擔任辦公室主任為止,才又回來當公務員。最後又進入總統府,管理法律案件20幾年,直到70歲因心肌梗塞過世,他父親過世前2天還在總統府上班。尤克讓先生那時候很害怕,以前父親是他們家的支柱,有困難找他,他都可以幫忙解決;結果他一走,支柱沒有了,當時尤先生心裡感到十分惶恐。

    相比從前,尤克讓先生的母親跟他父親來台灣後的生活辛苦很多。在大陸時,尤家算是比較有錢的、是大地主,大概有200畝田,都租給人家去種。尤家是全村子最好的一家,所以他母親在家裡有傭人,小孩都不要她帶、飯也不用她做,從不用為錢煩惱,生活得很舒服。可是到台灣後,就什麼都沒有了,全部的事情都要自己動手!她必須學做菜、做飯、照顧家人、打掃家裡,那是她從來沒做過的事情,變化太大了。

在各個眷村的日子以及眷村的文化

    尤克讓先生以前住過的眷村環境都不是很好,尤其在屏東的時候,地面沒有鋪地板,家具也只有一張床。當時尤先生的父母睡床上,其他五個小孩全部睡地上,還好屏東的冬天不冷,所以將就一下沒問題。當時他們一家住在屏東機場的航道底下,不但環境嘈雜,尤克讓先生甚至還曾親眼目睹飛機失事。

     尤克讓先生讀小學時,曾經經歷過一次國家同時發布空襲警報及防空警報,說中共來襲必須趕快避難。後來雖被通知為誤報,但成年後在國防部上班的尤克讓先生才看到當時的相關資料,原來那一次中共真的準備了7、80萬人來打台灣,礙於韓戰開打要協助蘇俄才讓台灣有了一線生機。

    當時的台灣人生活辛苦,更別說小孩子能有零食可吃。尤克讓先生回憶搬到大同新村後,有一次颱風淹水,當時在圓山駐點的美軍顧問團也遭殃,他們倉庫裡面的罐頭都被水淹。後來水一退,嫌台灣沒有抽水馬桶、都是糞坑十分骯髒的美國人就把泡水罐頭全部丟到外頭,不要了;經過美軍同意後,尤克讓先生便抱了許多罐頭回家,那是他第一次嘗到水蜜桃罐頭的甜蜜滋味。

    民國77年底、78年,尤克讓先生跟太太從大同新村搬到忠勇新村住,那時候住的房子很小,大概只有10坪。在搬到忠勇新村以前,他住過的眷村都很熱鬧,大家都有來往;但到這裡後卻發覺不一樣,因為情報局工作需要保密,他們對外面來的人有點排斥,有時候反應滿激烈的,認為這些人是想來探聽情報。所以因為工作性質的關係,有時候會覺得眷村的人有點冷漠。尤克讓先生也對情報局的政戰人員敬而遠之,他認為那些人素質不太好。不過,起碼大家住一條巷子,都是鄰居,天天見面,而且彼此都是局裡的同事,大家都認識,只是來往不多。

    眷村文化融合了來自大陸各地的人與文化,但這融合的過程沒有那麼快、經常會產生很多的問題、衝突及意見,於是情報局派來的村長就很為難,不好幹。其實嚴格講起來,眷村文化中包含一點點的幫派文化。那時候,很多眷村子弟都加入幫派,眷村的年輕人分成兩極端,好的非常好,差的非常差。雖然因為村里的人程度差別很大,要凝聚也比較困難,但大家都蠻聽上面的話,只要上面有什麼指示,都會一起支持,選舉的時候這樣的現象更是顯而易見。可是尤克讓先生發現眷村文化現在正慢慢消失:現在跟以前不一樣,大家門一關,誰也不理誰,他自己生活的社區現在也看不出什麼眷村特色。

反攻大陸只是個夢-尤克讓先生在國防部的二三事

    以前尤克讓先生因為不喜歡讀書,就選擇考軍校,當時軍校錄取標準很低,能講幾句英文就行,因為他更注重你的思想,只要思想正確就可以了。後來他在國防部待了7年,知道的機密不比情報局少。當時尤克讓先生管的是全國兵力駐地報告、戰力報告表,這些是絕對機密,不能外洩的。在國防部有個好處,讓大家都會跑來請託他:例如他在國防部人事次長室的時候,不論是朋友想到國防部工作、或者親友的兒子要當兵,都會透過他的協助得以錄取或派到一個比較舒服的單位去,所以他覺得當時在國防部權力蠻大的。

    除了管兵源,他還曾待過國光作業室,執行反攻大陸的計畫,負責人事、人員補充。在那個計畫中,預備於民國56年反攻大陸,需要美軍支援,但美國人反對,不希望任何一邊發起戰爭。其實蔣總統對這個計畫也沒有把握,中共當時也知道台灣要反攻,他們甚至有放話:「你們要來就上來,我今天不打你們,先讓你們上來再說,看有多少本事。」這已經是40年以前的事情,現在也不是機密。不僅兩蔣不在了,所有作業的人現在都不在了,不過國防部史政編譯局應該還有這些檔案,被拍照放進電腦裡。

    蔣總統一直擁有一個幻想,他給當時的人們洗腦,認為有一天能回大陸。尤克讓先生覺得真的是被他騙了,一直被騙說反攻大陸、要回家,結果老一輩的人,不置產、也沒有存什麼東西。他覺得其實早在老蔣還在的時候就回不去了,不是因為他死了才回不去。大家都沒有搞清楚,以為他是個希望,其實他是個騙子,現在才知道他是騙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