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 Hub 計畫

芝蘭的根與緣-民間故事採集與鄉土教學培育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

問題意識:關於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Hub),本計畫 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第十一項中的第四點「在全球的文化與自然遺產的保護上進一步努力」為核心,希望藉由本計畫的執行達到「文化永續」的目標。「士林」在蔣中正總統逝世後,逐漸鬆綁並開放邁向現代化,隨著經歷舊時代的長者逐漸凋零,也愈來愈少人知道士林的舊稱「八芝蘭」,以及談論起這塊土地上曾經發生的民間故事與在地記憶。本計畫針對士林地區的鄉土教材進行盤點,意識到雖然士林地區很早便有自己的鄉土教材,例如民國77年由施百鍊先生所編纂,然而近期出版針對士林在地的故事少之又少。「故事」是一座城市、一個地區最吸引人的觀光資產,也是建構在地認同重要的關鍵,如果在地的故事失傳甚至只塵封於鄉土教育館之中,伴隨而來的可能是觀光資源、在地人才與在地認同的流失。

計畫目標:本計畫主要以「士林民間故事採集」與「士林鄉土教學培育」為兩大執行目標,並以民間故事採集、鄉土教材編製、鄉土教學培育,三階段逐步進行與推廣。士林民間故事採集主要是透過口訪在地耆老與相關文獻的蒐集與整理,將這些口述故事與文獻資料等編纂成士林獨有的在地鄉土教材,有了這些士林在地鄉土教材,本計畫將進一步推動士林地區各級學校的鄉土教學培育與推廣。最後,期望將來成立一座「士林故事館」。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

    本計畫之執行期程預定為三年:第一年:資料蒐集或故事採集,帶領團隊成員進行士林田調,邀請在地耆老講述在地文化歷史故事。與「口述歷史」相關質性課程合作,讓學生實際進行訪談和整稿;第二年:鄉土教材或教案開發,搭配本校人文創意學程課程,將在地鄉土的故事製作成教材,以供教學使用,同時與本校師培中心或與士林各級學校合作,共同研發創新教案,透過新創教材,激發學生認識士林的興趣;第三年:實際推廣士林無形文化資產,與區公所及各級學校合作,推廣士林鄉土教育,同時舉辦士林走讀活動,帶領學生實地踏查,加深在地鏈結、深化在地認同。

 

網頁計數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