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東吳大學領隊導遊工作坊】

授課教師: 社會學系鄭得興老師

        教育部於107年在全國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希望能藉此激發大學師生對在地文化、公共議題的關注及熱忱,並與地方居民及企業協力推動社區及產業發展。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於109年7月4日、5日及11日舉辦「2020領隊導遊工作坊」,營隊特色為強調「理論與實務並行」,因此特別邀請旅遊業界的達人們前來授課。

        第一天由晴天旅遊行銷經理唐國英老師介紹「觀光市場認識」及「領隊導遊技巧」、中華民國導遊協會理事張尚倫老師講解「文化資源與在地導覽」及「旅遊路線與永續經營」;而營隊另一個特色即為強調「企劃與執行並用」,故邀請曾任職於東南旅行社、雄獅旅行社多年,現於台北海洋科技大學海洋休閒觀光系任教的劉明雄老師,以「旅遊企劃實作」為題,傳授大家撰寫旅遊企劃及行程安排的技巧。

        第二天為陽明山參訪行程,內容包括中山樓、草山行館、陽明書屋等具有濃厚政治色彩的景點,每個景點皆有專業導覽為大家解說建物的由來與歷史背景。除了讓大家複習昨日課程中所學習到的導覽技巧,也實際體驗過去士林所擁有的特殊政治氛圍。

        工作坊最後一天,由任教於龍華科技大學的專業領隊嚴培貞老師,以「國際導遊與台灣觀光」和「透視來台國際觀光客」為題,解說國際導遊與國旅的差別以及台灣所擁有的觀光資源。課程之後即為成果發表會,學員共分為五組,以台灣本島旅遊為限,各組需規劃三天兩夜的旅遊行程。在相隔一星期之後每組都交出令人驚艷的企劃案。評審由人文社會學院黃秀端院長及資深領隊劉明雄老師擔任,並遴選出前三名進行頒獎。

        「2020領隊導遊工作坊」旨在使本校師生對全球在地化下的人文社會與自然生態有更多的認識與關懷,同時亦期望能培訓推廣本土文化之人才,工作坊最後在一片歡笑聲中圓滿落幕,敬請期待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後續所舉行的各項活動。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Blog:東吳人社院USR計畫—「2020領隊導遊工作坊」

工作坊:第一天

工作坊:第二天

工作坊:第三天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