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出版物列表:📔x4 📒x11 📙x5 📖x3


📔 專書4件:

📔 臺灣傳統宗教的法事祭儀與執事人員

自從團隊將行動的場域從眷村拓展至士林的地方生態與人文歷史後,為了更了解士林、為了更接地氣,參與了在地許多宗教盛事,也在一次次的經驗中,發現許多法事科儀我們都非常陌生,雖然計畫成員並非是宗教科班出生,但這樣的現象也在無形之間對我們理解在地文化的路上產生了一些限制,為了更深入了解其中的眉角,計畫團隊特別邀請到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的謝宗榮先生,為我們解答這些疑惑,也用文字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相較於「臺灣傳統宗教的執事人員與法事祭儀概觀」手冊,同樣的作者與主題,這次上架的專書將更深入的介紹祭儀的起源與內涵、以及各種祭儀的目的及特色,也對於道士、法師、乩身、禮生等宗教執事人員有更多的講解。希望讀者看完這些介紹後,可以用更內行人的角度來探索廟會活動裡的各個人、事、物,也希望大家可以用宗教文化涵養的眼光來欣賞廟會法事之美。

🛒 五南網路書店 🛒 博客來 🛒 誠品線上🛒 三民網路書店 🛒 金石堂

📔 眷村裡的女人

隨著民國38年國民政府撤退來臺,蔣中正總統於民國39年入住士林官邸後,保衛總統的周邊組織也逐漸設立,落腳於芝山岩的情報局 扮演格外重要角色。隨著情報局在臺灣復建,軍情局人員及其眷屬居住的房舍也陸續興建。軍事情報局過去在臺北市列管的十三個眷村中,有十二個坐落於士林區 ,形成中山北路以東為外省人聚落的現象。「眷村」快速進駐於這個士林郊外的農村,使得原本以農村為主的士林區,融入了臺灣特有的「眷村文化」元素。「眷村」無疑是這個階段最具有象徵性的空間產物,留下了許多豐富的社區文化資產及歷史軌跡。與其他眷村不同的是,從事情報者低調與保密的特色。在兩岸對峙時期,許多情報人員裝扮成不同的身分、不同職業,潛伏回中國竊取機密情報,用自身的安危換取國家的安全與穩定。同時,情報人員時常謹記「將秘密帶進棺材裡」的工作座右銘,讓這個落腳於芝山岩的政府機關及其周圍的眷村,蒙上一層神秘面紗。

🛒 五南網路書店 🛒 博客來 🛒 誠品線上🛒 三民網路書店 🛒 墊腳石

📔 1949-走過與再生–顏嘉德老兵生命史

「我民國38年10月22日到台灣,至今已經超過70年,我的人生就是22歲的這一年最重要,徐蚌會戰打完之後,從浦口經南京、杭州、上饒、南昌、連平、廣州、香港、福州、廈門,一路走來,這一段時間能活過來,以後的日子就好過了。我們在徐州被包圍的時候,沒有吃、沒有喝,在戰場上為了求活,還把死人的血抹到自己的兩上,躲過共軍清理戰場。戰場就是這樣,槍一響,生命都不顧了……我打過無數次的仗,能活到今天,自己也覺得是意外。」

老兵的生命史也就是台灣人共同的故事與集體記憶,這是一本台灣人的書。

🛒 五南網路書店 🛒 博客來 🛒 誠品線上🛒 三民網路書店 🛒 墊腳石

📔 走讀士林-探尋福德洋圳失落的記憶

福德洋圳如同人類的血脈,灌溉士林與洲美廣闊的農田近三百年,追尋古圳,感念先民開拓的貢獻。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以人才培育與文史保存為重點,主要策略為:將資源相互結合,以文化永續及產學合作為首要目標。《走讀士林—探尋福德洋圳失落的記憶》一書的出版希望讓這兩百年來曾經是士林主要的灌溉水源得以流傳。

🛒 五南網路書店 🛒 博客來 🛒 誠品線上🛒 三民網路書店 🛒 墊腳石


📒 手冊11件:

📒 剪黏是什麼?走到廟前抬頭看

你(妳)知道什麼是剪黏嗎?這是個問題,也是文化永續的難題。計畫團隊深耕場域至今,發現許多在地或傳統文化隨著時間與世代的推移,逐漸陷入失傳危機。也因為神農宮、惠濟宮等在地重要廟宇於這兩三年經歷整修,讓我們發現這個常常被看見卻不常被討論的「剪黏」,也正面臨著無人接續的困境。我們希望能透過文字的力量,拉入更多有興趣的人,一起重視這項傳統技藝。✍️

這本手冊的目的,是希望讀者在認識剪黏技藝的同時,也能欣賞士林在地三大廟的美,故舉例的照片有許多是攝於神農宮、惠濟宮、慈諴宮等廟宇的不同角落。而文字方面也盡量以初學者的角度出發,讓我們更容易理解「剪黏」。🏮

所以剪黏是什麼?不妨來翻翻這本書,然後走到廟前抬頭看吧!🏃‍♂️

※有興趣的同學歡迎至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D1010辦公室找計畫人員借閱喔‼️

 

 

📒 走讀士林:福德洋圳參訪手冊

作者黃顯宗老師,於2021年12月出版《走讀士林—探尋福德洋圳失落的記憶》專書,將對於士林歷史發展有重要影響的福德洋圳相關資料記載下來,除了感念先民開拓的貢獻,也讓我們對於腳下土地的認識又更加深入。🌊

為了讓福德洋圳推廣給更多年齡層的學生與民眾朋友們知道,顯宗老師將專書內容簡化,也把原先較為艱澀的文字轉為更易讀的版本,讓重要的歷史脈絡也可以很親民,搭配沿途美麗的風景照與地圖的路線導引,讓這本手冊也可以是走讀的陪伴工具,歡迎對於士林歷史或生態地景有興趣的朋友,一起透過這本手冊來認識福德洋圳。📔

📒 浪濤中的消波石–張群秘書長 手冊

USR團隊無論是在前期專注於士林眷村的場域行動,或是第二期將視野拓展至士林的生態地景、人文歷史等,都清楚的意識到老蔣在士林落腳的這段時光,給士林帶來獨特的政治風貌,然而,講到老蔣,有一位輔弼其一生,也是心腹重要幕僚的人物絕對不能忘記,那就是本冊的主角—張群秘書長 。

士林官邸旁,有那麼一棟紅磚建築,其美感不同於官邸,卻有其自身的特色與價值,那是張群故居,也是手冊封面的參考樣式,期待大家下次來到官邸時,可以繞路去看看,加上手冊的閱讀,讓我們對張群的想像,變得更為立體。本冊將張群從軍之後的政治生涯、跟隨老蔣的風波歲月以及盡瘁黨國的決心用文字記錄下來,感謝林野先生的撰文,讓這些資料可以更有系統、更有情感的呈現給所有讀者 。

📒 臺灣傳統宗教的執事人員與法事祭儀概觀

USR團隊為了更了解士林、為了更接地氣,參與了在地許多宗教盛事,也在一次次的經驗中,發現許多有趣差異,為何一樣是做普渡法會,但不同的廟會有不同的科儀呈現;為何都叫法師,但裝扮卻有所不同,為了更深入了解這其中的眉角,計畫團隊特別邀請到耕研居宗教民俗研究室的謝宗榮先生,為我們解答這些疑惑,也用文字傳達給更多人知道。

同樣是道士,就會分為「紅頭」和「烏頭」;同樣是法師,卻會因為道教及佛教,而有不同的擅長法事及科儀;即便同為道教,也會因為崇奉的主神、祖師不同,而衍伸出不同的派別,這些細節都在這本「臺灣傳統宗教的執事人員與法事祭儀概觀」中呈現,而除了道士與法師,對於乩身、禮生等廟會中常見的執事人員都會有進一步的介紹。希望讀者看完這些介紹後,可以用更內行人的角度來探索廟會活動裡的各個人、事、物,也希望大家可以用宗教文化涵養的眼光來欣賞廟會法事之美。

📒 眷村媽媽的廚房故事

用故事佐味,一同品味那個美好的年代

「有多久沒有在家裡煮飯了呢?」那些飄著飯菜香、聽著媽媽大聲呼喚小孩回家的日子,是不是離你很遙遠了呢?

眷村不只是外省人專屬的聚落,更是最早族群融合之處。有些菜餚是本省媽媽嫁進眷村後,看老公烹煮,偷偷學習,經過自己改良而成;有些是傳承自燒得一手好菜的外省婆婆,因為婆婆的手藝曾經受到蔣宋美齡夫人的賞識,對於菜餚的味道與製作有自己的一套堅持;有些則是傳承自母親對於屬於遙遠家鄉味道的懷念;有些則是因為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為了讓配給的麵粉變出多樣的佳餚,絞盡腦汁做出來。每道菜都跟眷村有關,每道菜都吸附著那個年代的記憶,眷村的記憶在這些菜餚中不斷被提及、也不斷被傳承下去。

📒 跟著老蔣遊士林

隨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蔣中正總統於民國39年入住士林官邸候,保衛總統的週邊組織,及與老蔣相關的組織機構陸續設立。這些屬於當時解嚴前政治的統治圈,行程了我們今天的路線圖與島覽手冊內容。

📒 平安就是福

『平安符』的形式有很多種,只要是民眾相信能帶來平安、幸福及避邪的,都稱的上是平安符。廣義的平安符即自古穿戴在身上的配件,如香囊、玉珮、金屬飾品等,都有類似的功能。狹義的則以寺廟、道士壇提供的平安福最為常見,並有其用途及功能性的區別。此類平安符因需求量大,早期以雕版印刷方式製作,故保留了許多版印的文字及圖像藝術。而隨身攜帶的護身符『香火袋』,形式更為多元,近年成為宮廟重要的文創產品。

📒 芝山巖慶讚中元

士林地區有三大宮廟,分別是神農宮(1741年創建)、惠濟宮(1764年創建)以及慈諴宮(1796年創建),由於老蔣信奉基督教,所以三大宮廟附近的聚落與活動基本上是以本省人為主。這三大宮宫廟最早晚都興建於清代中葉之前末,歷經日本人的統治,到後來的國民黨政府統治,至今政黨輪替,卻有一個沿續了一百六十年傳統的芝山巖慶讚中元普渡度活動。這個活動牽動著早年先民渡海來台發展的艱苦悲慘故事,並將三大宮廟鏈結起來。我們團隊成員從8月19日(農曆七月初一)前往拍攝記錄,直到9月17日鬼門關閉為止,並試圖將這些活動用紙筆與影像記錄下。

 

📒 芝山岩慶讚中元 (日文版) 

三大寺院はほとんど清朝末期における建てられます。台湾総督府の統治から国民党政府を経て、現在に政権交代まで長年をかけています。その中で、ただひとつのは一百六十年間にわたって伝統的な芝山巖慶讚中元普渡活動を続けています。この活動は台湾先住民族が明・清時代における台湾海峡を渡ってきて、台湾に移住して開墾していた艱難辛苦ストーリーが三大寺院と結び付けられます。我がグループメンバーは8月19日(旧暦七月初日)から9月17日に鬼門を閉めるまで、撮影で活動を記録されて、書面と映像の形式で詳しく記録します。

 

📒 Chin Shan Yan In Celebration of the Ghost Festival

There are three major temples in Shilin, namely Shennong Temple (founded in 1741), Hui Chi Temple (founded in 1764), and Cixian Temple (founded in 1796). Given that President Chiang Kai-Shek was a Christian, settlements and activities near the three temples were mainly for the local residents. These three temples were first built in the late Qing Dynasty. After being through the rule of the Japanese and the rule of the Kuomintang government, the ruling political party has changed, but there remains a tradition of Zhongyuan Pudu in Chih Shan Yen that has been celebrating for 160 years. This festival is related the arduous and tragic stories of the ancestors crossing the Taiwan Strait to look for prosperity in the early years, and connects the three major temples in the region. Our team members documented the festival, and the shooting began on August 19 (1st day of the seventh month of the lunar calendar) and ended on September 17 with the closing of the gate of the underworld. Our team members tried to record these activities with paper, pen, and video.

📒 好士研究院

承載著清末漳泉械鬥的遺跡、日治時代的遺留的建築、以及因為風水寶地成為國民政府蔣中正落腳之地,士林成為全台受到保護最嚴密的地區。士林有全台第一所現代化的小學、最早的機械化造紙廠、有1736年就默默存在滋養是林地的福德洋圳。除此之外,百年老店,加上充滿特色的新店家。這一切應該被看見,不應被埋沒。

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 黃秀端

「好士研究院」旨在挖掘士林的每一件好事。團隊運用飽滿的視覺影像來展現地方特色,更採用不同視角記錄下這些鮮為人知的生活片段。耗時近半年,研究院共設計出20張展現地方生活風格的海報,和一本深度導覽的「好事小冊」,讓來到士林的每個人都能藉此相互碰撞交流,凝聚出生活美學的價值,發生屬於自己的「士林好事」。

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


📙 學生作品5件:


📙生活在士林—圖文競寫入選作品集

八篇作品、八種風格,學生結合自身感觸、記憶、經歷等元素,把我們熟悉的士林景觀,換上未曾體驗過的濾鏡。作品所提及的地點,是上下課會經過的公園、小攤販、是人潮集散地,等於生活日常的一部分,但在這本作品集當中,它們是乘載了同學生命中其中一部分驚奇、感動、溫暖、遺憾的世界。🖼

每一篇作品的背景,都是士林的某個角落,相信同學們無論有沒有住在這,生活圈也有一定的比例會在士林,若同學們對於這塊土地有更多不一樣的小故事或是感受,也不妨把心裡的那片光景利用文字描繪出來,創造屬於自己獨特風格的士林。📝

※有興趣的同學也歡迎至東吳大學第二教研大樓D1010辦公室找計畫人員借閱喔‼️

📙 遇見神農作品集

王顗瑞老師的大一國文66組資B的學生,分組深入採訪士林神農宮,以及拜訪在地居民,寫出屬於他們所看見的士林在地民俗文化的故事,最後由學生執筆完成遇見神農作品集。

📙 士林美食地圖作品集

計畫成員林宜陵老師,開設的大一國文課程,配合USR計畫精神,與團隊教師們一同指引,東吳大學巨資系、資管系、會計系、企管系四班250位優秀學生,課程中由教師選出30條士林的各街道名稱,分組抽籤,抽到的街道要拜訪最值得採訪的三家店家,所有文案皆由學生完成,是學生用青年的眼光與視野分組拜訪店家與在地居民,寫出屬於18歲的世代高度,所看見的士林美食記憶,最終成功的出版士林美食地圖。

📙 雨後的彩虹繪本

故事地點發生在士林的老眷村,雨後新村;而人物設定上主要是取自作者自身與父親的相處經驗。

隨著社會的風向越來越偏向政治受難者這一方,身為軍人的父親,就愈不贊同。也因此在作者成長過程中,便開始與父親爭執不斷,然而年齡的增長使作者也越來越能理解父親的想法。故事中的「爺爺」也或許在當時是迫於命令又或者根本沒有認知到自己的行為是何其殘忍,這不禁讓人想起漢娜鄂蘭所說的「平凡的邪惡」。

而故事的小主人翁「霏鴻」,則是深陷這樣的社會風暴之中,因此說出了傷「爺爺」心的話,卻再也無法將道歉的話語傳達給「爺爺」,如果故事只到這裡,那將會是個悲劇,然而「霏鴻」在母親的陪伴下,回想起過往與「爺爺」相處的美好回憶,並決定往後要為了留住地方的歷史記憶和幫助他人而活,連結悲傷的過去和明亮的未來。

📙 竹竿鬼繪本

士林竹巷仔自古謠傳著竹竿鬼的傳說:

「在月圓之際,竹巷仔會有竹竿鬼出現。男竹竿鬼出現時悄然無聲,女竹竿鬼出現時則會伴隨著哭聲…。」

光緒年間,妻子秀娘擔憂著近來總是晚歸的丈夫。

因為,她知道月圓之日即將到來───。


📖 地圖摺頁3件:

📖 跟著蔣公遊士林🚶‍♂️

內容:介紹士林地區與老蔣總統有關的知名景點

📖 計畫介紹

內容:東吳大學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簡介

📖 好士研究院

內容:介紹士林地區工匠職人、小店主人、人文生態地景、信仰精神場域

網頁計數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