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東吳大學士林導覽研習營

日期:110/12/11(六)、12(日)、18(六)、19(日)

地點:東吳大學、士林地區

東吳校園頭條:https://www-ch.scu.edu.tw/october/news/16672

簡介:

本校積極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藉此激發師生對在地文化、公共議題的關注及熱忱,並與地方居民及企業協力推動社區及產業發展。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於110年12月11、12日及18、19日兩週假日舉辦「士林導覽研習營」,以保存及推廣士林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為目標,強調理論與實務並行,期望培訓士林文史導覽人才,因此特別邀請業界的達人們前來授課。

第一週,由中華民國導遊協會理事張尚倫先生講解「觀光產業與領隊導遊概論」,讓學員們一窺領隊導遊與旅行社的關係。曾任職旅行社多年,現任教於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劉明雄老師,以「旅程規劃介紹」為主軸,傳授大家撰寫旅遊企劃及行程安排的技巧。伴隨著國際化,計畫也邀請觀光局外語導遊職前訓練口試評審白舜安老師,分享「如何用英語導覽在地微旅行」。

除此之外,營隊也安排實務課程,由人社院USR團隊成員,帶領學員們導覽士林舊街(神農宮周圍)、士林新街(慈諴宮周圍)及中山北五段等路線,除了讓學員複習課程中所學習到的導覽技巧,也實際體驗士林所擁有的「前世今生」。

第二週,課程聚焦於士林在地的專業知識,由故宮導覽課程講師羅慎姮,講述「士林的國家文化寶藏」,介紹故宮的落腳故事與重要藏品。國立金門大學社會工作學系葉肅科系主任講解「再造士林的可能性—社區營造與地方創生」。神農宮幹事簡有慶先生以「士林歷史文化的場所精神」、「文化資產的保存與再利用」為題,分享芝山岩、舊街與新街的故事,以及士林的宮廟文化與民俗信仰。

本計畫團隊黃秀端老師、黃顯宗老師及鄭得興老師,也結合了計畫累積的成果,分別講述「跟著老蔣遊士林—威權記憶的在地足跡」、「士林歷史文化與生態的重現—福德洋圳」、「士林文史導覽路線的設計與規劃」等,獲得學員們一致好評。第一期「士林導覽研習營」系列活動圓滿落幕,第二期活動將於110年1月展開,歡迎有興趣高中生、大學生報名參加。

(文圖/人社院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