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訪談可分為三種,分別為個人訪談、專題訪談及座談會訪談,而本計畫多採用個人訪談形式。所謂的「個人訪談」,是指以傳記式的方式記錄受訪者的人生經歷,力求鉅細靡遺,其中,訪談大綱應包括受訪者之家世、童年記趣、求學歲月、工作經歷、人物憶往以及退休生活(養生之道)。(陳進金,2014)

  本計畫執行場域為士林地區眷村軍情局附近之眷村,目標在於紀錄與保存軍情局眷村的歷史記憶,同時深化在地人才培育。目前已累計53人次的口述歷史訪談,比原本預計每年18人次、兩年共36人次,多出17人次。

  本計畫的受訪者族群分布主要為雨農山莊居民、周邊商家、眷村改建前住戶、退伍榮民、軍人後代等,包含20位雨農山莊的居民(包括雨後新村、忠勇新村、干城新村眷村居民,其中一位居民接受兩次訪問)、4位眷村改建前的住戶、4位眷村附近的本省商家、1位退伍榮民(11次)、2位軍人後代(其中一位訪問2次),及5位對於士林地區的歷史發展熟知的2位里長、1位忠勇街居民、1位牧師、1位玫瑰花推廣中心的負責人。

  上述之訪談,除了對珍貴的歷史記憶作保存,更是讓參與的師生一同透過此計劃相互學習,共同對文史保存、集體記憶產生認同,更希望能爭取萌芽型計劃,透過更多資源,深化對在地文化的情感。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