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權統治在台灣:蔣介石與情治機構】

授課教師:政治系黃秀端老師、沈筱綺老師

        教育部於107年在全國大學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 USR)計畫」,希望能藉此激發大學師生對在地文化、公共議題的關注及熱忱,並與地方居民及企業協力推動社區及產業發展。

        本校人文社會學院USR計畫,由人社院黃秀端院長與政治系沈筱綺老師共同開設暑期課程「威權統治在台灣:蔣介石與情治機構」,除了課堂授課、邀請講師之外,更帶領學生實地走訪,過去在威權時代位於士林的一些重要景點,如士林官邸等與蔣介石相關的地點,以及周圍情治單位的介紹。

        戶外參訪行程,除了士林官邸、中山樓、草山行館、陽明書屋等與蔣介石相關的地點之外,還參觀在過去負責心戰任務的中央廣播電臺,以及位於芝山岩隱秘之處的軍情局。此外,課程還特地安排學生前往過去皆由軍情局軍眷所居住的雨農山莊,邀請高齡94歲經歷徐蚌會戰、古寧頭戰役的顏嘉德老先生、曾在國防部任職的尤克讓、空軍上校退役的溫德生先生,進行「真人圖書館」經驗分享;以及邀請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帶領學生實地踩踏位於芝山岩周遭的地景,並透過解說介紹芝山岩的歷史和在威權時代所具備的戰略位置。

        藉由此次課程,讓學生不只在課堂學習知識,更走出教室深入了解周圍環境,體會士林的在地樣貌。課程成果發表也讓學生發揮想像力,以製作「導覽地圖」的方式介紹士林,激發學生蒐集、整合資料的能力,也讓課程在各組的創意中畫下完美句點。

(文圖/東吳大學USR計畫)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