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香是為了拜拜;拜拜是尋求心靈寄託;心靈的舒暢也可以用聞香來找到答案。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我們於社會洪流中努力生存,心情受挫在所難免,看你要拜拜祈求,或聞香沉澱,新街永遠伴君身側。

推薦路線: 施勝凱香鋪→士林慈諴宮→士林街福德宮


施勝凱香舖

一轉進到小西街,在巷口就能聞到迷人的香氣,沿著氣味走進巷內,便會發現這間樸實的香鋪,外頭擺著一座座沉香小山。老闆施大哥是個豪氣的人,早期原本販售玉和翡翠,後來改為進出口沉香、檀香原料,在士林也經營了30餘年。除了原物料外,店內也有販售檀香與沉香的加工品像是:線香、盤香、香塔,以及現今已相當少見的「手工立香」。

士林慈諴宮

士林三大廟之一。1796年始建於芝蘭街,舊稱芝蘭街天后宮,主祀神為天上聖母。1859年因漳泉械鬥,天后宮與芝蘭街同遭焚毀,1864年方於新街重建,並於1875年的整修後正式命名為「慈諴宮」。媽祖廟建立之後,經歷了士林的繁華強盛、戰亂衰敗、重建、日治到現今人們心目中士林夜市的地標之一,是歷史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士林街福德宮

坐落於基河路旁,與慈諴宮一同守護新街區。以前,土地公在這看著基隆河的潺潺流水,監督河道的秩序;之後,廟旁蓋了士林紙廠,這段繁榮的歷史,祂再清楚不過,河川的整治與紙廠的衰微,讓士林的面貌又再一次的改變,現在的祂,看的是基河路的車流以及紙廠旁的新大樓,但守護地方的意志一點改變都沒有。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