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山上、到小巷,還有在夜市中間的都是廟!

士林三大廟,不能不知道,開漳聖王、神農大帝、媽祖婆,讓你士林歷史走透透,平平安安免煩惱

  

推薦路線: 芝山巖惠濟宮→芝山巖同歸所→士林神農宮→有應公媽廟→士林慈諴宮


芝山巖惠濟宮

士林三大廟之一。1752年於芝山岩初建,主祀神為開漳聖王,1751年黃澄清自漳州渡海來台時所攜帶之開漳聖王香火,後因靈驗才刻金身建廟祭拜。惠濟宮經過多次整建,將芝山寺的觀音佛祖與文昌祠的文昌帝君三廟合一,成為現今惠濟宮的樣貌,在清朝漳泉械鬥頻繁發生的背景下,開漳聖王成為士林、內湖一帶漳州先民的守護神,直至今日。

芝山巖同歸所

於惠濟宮旁的芝山岩同歸所,始建於1786年。內中祭祀乾隆五十一年(1786)林爽文事變與咸豐九年(1859)年漳泉械鬥中犧牲的漳州先民,墓塚旁的對聯「同歸原有數,一所豈無緣」對聯,即是日治時期所留憑弔。每年四角頭輪值普渡更是百餘年的歷史節慶,四角頭則是指清朝時士林漳州人所居住的「士林街、石牌、北山、三芝蘭」。

(圖/ 士林神農宮 提供)

士林神農宮

士林三大廟之一。士林最古老的廟宇,前身「下樹林福德祠」,主祀福德正神,另陪祀先農等神明,始建於康熙48年(1709)年下樹林埔地(今新光醫院旁),於乾隆六年(1741)因水災遭沖毀後,於舊街現址重建為「芝蘭廟」,並於嘉慶八年(1803)改祀神農大帝為主神,嘉慶九年改名「神農廟」,坐落舊街兩百餘年,見證舊街的貿易發展、漳泉械鬥等歷史,如今雖隱身巷弄,風華仍不減。

有應公媽廟

現在所見的有應公媽廟,是於1978年重建之後的模樣。原本「聖媽廟」與「有應公廟」是兩間不同的祭祀場所,聖媽廟據說是祭祀舊街當地「吳若蘭」女士,其天資聰穎,教育舊街的女童知識,舊街居民為了感念其付出,遂建聖媽廟,而有應公廟則據說是祭拜當初渡海來台,在台逝世的漳州先民們,因乾隆六年的水災,與福德祠一同從下樹林被遷來舊街,也有一說是祭祀芝蘭街中的無主孤魂,後因兩廟傾頹,合一整修成現今廟貌。

士林慈諴宮

士林三大廟之一。1796年始建於芝蘭街,舊稱芝蘭街天后宮,主祀神為天上聖母。1859年因漳泉械鬥,天后宮與芝蘭街同遭焚毀,1864年方於新街重建,並於1875年的整修後正式命名為「慈諴宮」。媽祖廟建立之後,經歷了士林的繁華強盛、戰亂衰敗、重建、日治到現今人們心目中士林夜市的地標之一,是歷史的參與者和見證者。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