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上架影片


📽【東吳USR】平安士符 士林民間信仰演講與平安符拓印體驗

東吳大學USR計畫,於112年3月12日,在流浪觀點咖啡廳舉辦《平安士符》士林民間信仰演講與平安符拓印體驗,邀請到芝山巖惠濟宮辦公室王俊凱主任為我們主講。雖然大家並非全是士林人,但坐在士林的咖啡廳裡聊聊士林相關的文化,讓這個悠閒的午後茶會暨有趣又有意義。☕️

特別感謝芝山巖惠濟宮辦公室王俊凱主任

 

📽【東吳USR】癸卯年士林神農宮 元宵弄土地公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暝,由士林神農宮舉辦的舊街「弄土地公」熱鬧開炸。弄土地公的習俗是希望藉由鞭炮弄醒土地公,讓土地公可以在新的一年繼續保護地方,也保佑居民可以事業順利、商家可以生意興隆。 雖然士林北投甚至是內湖等地區都有「弄土地公」,但你知道這個活動的由來嗎?你認識這尊士林老長輩,也就是神農宮的開基土地公嗎?快跟著USR團隊的腳步一探究竟吧!

特別感謝士林神農宮協助 及士林庄文史工作室簡有慶老師 受訪

📽【東吳USR】雨農山莊聖誕花圈DIY

本計畫邀請園藝治療師-葉淑玲老師至雨農山莊和大家一起歡度佳節,雨農山莊裡的居民一直是計畫於場域中常常互動的朋友,亦是計畫於第一期時就開始接觸的社區,這次活動大家就好像老朋友相見歡一樣,和樂融融! 感謝雨農山莊居民們的熱情參與和支持,也期待下次再到社區裡繼續辦活動和大家相聚,也祝大家佳節愉快!!

📽【東吳USR】2022 文化永續USR計畫-跨校交流與成果分享會

東吳大學「前世與今生-再現本計畫邀請元智大學的張泓斌老師、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的李長蔚老師、臺南應用科技大學的莊央姍老師、國立中正大學的黃顯淨小姐以及中原大學的李明彥老師等各計畫成員為大家介紹自己計畫的特色與主軸外,也分享計畫過往的課程與場域經驗,藉由互相交流的機會,讓大家對於未來計畫的規劃更有想法與方向。 雖然同為文化永續類別的計畫,但大家各個來自不同的專業領域,也因此發展出文化永續所可以呈現的多元性,與會的各位老師及同仁,對於實踐的途徑與方式,都有了全新的詮釋與理解,而每個計畫也正因為場域的不同,出現了各式各樣的困難與狀況,如何面對問題或解決問題,都增進大家互相學習的動力!

📽【東吳USR】2022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博覽會

東吳大學「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計畫 在地人文歷史與生態地景的紀錄與保存,一直是我們計畫行動的方向,也在這次的展覽中,我們對於未來如何將這些蒐集到的資料推廣出去有更多的想法與刺激,EXPO是舞台也是平台,讓不同的計畫可以互相交流自己在場域的行動方向以及實踐方式,也增加我們與民眾互動的機會,反思可以怎麼做讓他們更有興趣理解甚至加入我們正在做的事與關心的議題。

 📽東吳大學USR計畫 芝山巖慶讚中元紀錄

芝山巖慶讚中元,是士林重要民俗文化,也是在地歷史見證,四個角頭四十九里,在這個月裡,共同祭拜先祖,互相聯絡彼此。東吳大學USR計畫多次參與活動後,發覺這地方上年度的重要盛事,亟需更進一步地紀錄下來,讓更多人知道芝山巖慶讚中元為何而來?一連串的法會儀式,又代表什麼意義?跟著USR團隊的訪問,一起發現芝山巖慶讚中元背後的感人歷史及特色吧!

📷 短片


📽我有話要說/我的USR計畫超精彩—學生視角👩‍🎓

訪問政治系三年級學生「陳琪雯」對於USR計畫的想法。

琪雯在今年的八月,跟著USR一起參加了為期一個月的「芝山巖慶讚中元」系列活動,包含了開墓門、遶境、放水燈、跳鍾馗、和關墓門。從來沒有參加過廟會活動的她,起初只是抱著來看看的心情參加,卻在跟拍了第一場遶境之後發覺這項民俗活動的有趣之處。


📽我有話要說/ 學生的改變我看的見—老師視角👩‍🏫

訪問中文系副教授兼通識教育中心主任「林宜陵」對於USR計畫的想法。

林宜陵老師是人社院USR的協同主持人之一,協助將USR計畫融入大一國文的課程中。學生走出了校園,訪問士林在地的美食店家,並於學期末製作成士林美食地圖。透過訪問,讓學生們透過不同的角度認識士林,體會士林的美。


📽 好士研究院採集街區工作營


📽 好士研究院宣傳影片


📽 真人圖書館


📽 走過一九四九:到台灣的生命故事 👣

四段不同的人生故事,都同樣走過那段動盪的時代。(詳細可觀賞下面 正式字幕播映版 )


📽 微電影


📽 2021年社子溪洲底「元宵夜.弄土地公」活動記錄

在臺北市社子地區可分為「葫蘆堵」、「社仔」、「三角埔」、「崙仔頂」、「溪洲底」、「溪砂尾」、「浮洲」等聚落,其中在「溪洲底」有一項已傳承百年的傳統活動—「元宵夜.弄土地公」。原本各聚落皆有其弄土地公活動,但如今社子地區只剩下「溪洲底」還保存,2021年2月26東吳人社院USR團隊前進溪洲底,以影像記錄這項獨特的傳統活動。


📽 典型在夙昔一士林中元緬懷活動紀錄 🎞

👉 詳細內容介紹


📽「走過一九四九:到台灣的生命故事」(正式字幕播映版)👣

👉詳細內容介紹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