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老蔣,可能沒親眼見過;他的故事,一定多少聽過,隨著老蔣把官邸蓋在士林,許多情治單位、國防設施,也在這塊土地駐紮,威權時代不能從來,但威權歷史可以為你打開。

推薦路線: 士林官邸→張群故居→復興廣播電台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是台北市第一座生態公園,也是老蔣總統在臺灣的官邸之一。它的前身是士林園藝試驗分所,專門蒐集與栽培熱帶果樹,後來也引進花卉培育,其中則以蝴蝶蘭享有盛名,曾外銷到世界各地。1950年老蔣相中這片環境清幽的寶地,便帶著夫人蔣宋美齡一同入住士林官邸,直至他1975年病逝為止,在官邸共住了26年的時間。現在,當我們遊走在官邸花園間,切勿遺忘這片世外桃源曾經是台北市民眼中神秘且不可親近的禁地,也是乘載著蔣家與國家命運的重要角色。

張群故居

興建於1977年,這棟建築曾經是前總統府秘書長張群的居所,現在則是臺北市公園處的辦公室。張群在1990年過世後,其故居被閒置了許久,直到2014年才通過為市定古蹟。公園處在2008年為了讓辦公室順利進駐而對它進行了修繕,但當時並未依照古蹟的標準來修復,導致它已不是最早的設計風貌。不過原先主要的梁柱結構,和方正的原始外觀是被保留的,十分具有文資保存的價值。

※補充小知識※張群曾經是蔣中正在日本振武軍事學校的同學,來臺後擔任了蔣中正總統時期的總統府秘書長達18年之久,兩人關係相當密切,也據說他也是唯一敢和老蔣在飯桌上講笑話的人。

復興廣播電台

隱身在銘傳大學旁山腳的斜坡上,門口有站哨的軍人,一旁是茂密卻雜亂的樹林,路過不特別注意的話很難發現它的存在。復興廣播電台是1958年,為了反制中共統戰而成立的。當初為了有效阻礙匪播,一次就要動用七八個廣播電台來圍堵,復興廣播電台就是其中一個。因此,電台剛成立的前兩年並未製作任何節目,它唯一的工作就是發射強力電波與中共的電波「在空中打架」。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