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吳大學USR計畫

109-111 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

 

問題意識與計畫目標 :

    一、本計畫團隊在籌備過程中意識到場域正面臨下列問題: 1. 相對於大稻埕對文化史蹟的重視,士林的新、舊街是反其道而行。 2. 未有完整的文史導覽路線,只有部分知名景點(士林官邸、士林夜市)吸引外來旅客,且這些旅客較少回流。 3. 宮廟文化流失的速度,傳統技藝即將失傳。 4. 士林區的歷史發展尚未有系統性學術資料庫的建立,大多是零散且斷代的。

    二、而為了達到「文化永續」的目標,需要更多在地人才的加入,因此,本計畫主要是以「文史保存」與「在地人才培育」為主旨,進而達到建立學術資料庫、重現士林消失的集體記憶、建立士林地區文史資料系統、打造士林文史工作人才培育機制等目標。

 

計畫執行策略與作法 :

    本計畫將以「前端」與「後端」做劃分,將概念綜合成「人才培育」與「在地培力」兩者,同時本計畫之主要策略為將內、外部資源相互結合,以「文化永續及產學合作」最為首要目標。以下進行分點說明:

    一、人才培育:透過「專業課程」、「實作課程」及「專業工作坊」,培養文史工作相關人才。

    二、在地培力:成立專門的文史工作室、與「街角店」合作、結合學校現有資源(包含校友資源中心與實踐家創創基地)、實習等方式,讓學生與當地社群共同學習與成長。

    三、文化永續及產學合作:本計畫是以非物質文史遺產的歷史、社會、族群等面向作考究,同時也涵蓋社區參與及社區動員等方式。本團隊將與進行文資保存的相關產業接洽,將與從事設計、生產相關性的專業學院或系所合作。

 

預期效益與關鍵績效指標 :

     一、預期效益 1. 深化學生在地關懷素養。 2. 增進學生對士林文化永續議題的專業、問題意識與行動參與能力。 3. 擴展跨域服務學習據點。 4. 培養第二專長,以及創造在地商機。 5. 完善士林地區整體現代化進程的歷史資料。 6. 宮廟文化的保存與傳承。 7. 特色導覽路線的建立。 8. 活化並永續士林文化發展工作。 9. 在地鄉土教材或兒童繪本的開發。

    二、本計畫分年指標重點在於: 1. 第一年靜態資料蒐集:口述歷史訪問人次須最少達到15人,並且完成逐字稿;至少舉辦2場舉辦專業口述歷史工作坊;以及各分項計畫需帶領學生實際進入場域,進行實地觀摩,以及導覽手冊的印製。 2. 第二年動態資料與專書出版:需針對第一年口述歷史訪談人物拍攝紀錄片,並且出版1本口訪專書,1本導覽手冊以及1本童書。 3. 第三年結合與推廣:口訪專書出版、導覽手冊出版、導覽人才進行實地演練、校園童書推廣、以及產出鄉土教材。

同時團隊也創辦了Facebook粉絲專頁:『前世與今生—再現士林昔日百年風華』做為計畫對外公開的交流平台,在平台上分享蒐集到的各種文獻、資料、照片等活動訊息。

 

留住歷史的記憶官網:http://oxy.casehsu.org/books/

微電影官網:http://oxy.casehsu.org/stories/

USR 課程官網:http://oxy.casehsu.org/courses/

真人圖書館:https://usr.casehsu.org/yen/

USR計畫Blog:https://www.pixnet.net/pcard/Scueduusr2020/publish/articles

FB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CUUSR/

 

             

FB粉絲專頁                                     Blog                           🔙回計畫網站首頁  

                        

2020USR線上博覽會                               計畫微電影

 

網頁計數器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