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計畫以「留住歷史的記憶—士林眷村文化保存與展望」為主題,秉持著實踐社會責任的精神,除了積極保存屬於士林特殊的歷史與文化,也期望透過與學校課程的結合,進行專業培力活動,打造大學與地方共生的網絡。

  進行文史保存的工作時,口述歷史的蒐集最為基礎,也是最為重要的一環之一,因此在社會責任計畫的種子萌芽期,本計畫一共舉行三次的培力活動,其主題環繞在「口述歷史」,目的在於培育人才,邀請更多富有創意的年輕力量加入文化保存的工作。本計畫助理分為前端與後端工作兩種,多數學士生助理主要是參與訪談、逐字稿聽打等工作,並且參加口述歷史工作坊的培訓。

  同時,本計畫亦極力爭取第二期計畫,在第二期計畫中,專業培力也是亟欲發展的重點之一,特別將「文化永續」發展列為主軸,內容涵蓋飲食文化、生態文化、教育文化、歷史文化、宮廟文化等五個面向,專業培力活動也將橫跨這五個面向,讓這些有心加入文史保存的文化工作者,加入計畫執行與場域實習,進行就業輔導。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