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在執行過程中,為豐富「計畫參與教師」及「對士林歷史與文化有興趣的學生」之背景知識,並促進重要或相關的議題能做更進一步的討論與規劃、整合,特此邀請兩位重量級校外專家學者: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教授(現為國史館館長),及國史館修纂處簡任協修「張世瑛」博士,為本計畫所有參與者進行精彩的演講。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教授

陳儀深教授曾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學系,後進入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擔任副研究員直至退休;2019年7月1日接任國史館館長一職,本計畫能邀請到如此重要的貴賓蒞臨演講,實屬榮幸。身為住在芝山社區許久的居民,芝山岩一帶的人文風貌,陪伴年輕時期就由雲林北上打拚的陳儀深館長至今,帶給陳館長無限的回憶與溫暖,若說台北芝山是他的新故鄉,一點也不為過。

國史館修纂處簡任協修:張世瑛博士

另外,本計畫也很榮幸邀請到同樣任職於國史館、進行國史編纂大任的張世瑛博士,在百忙之餘撥冗蒞臨東吳大學,為我們進行近代中國情報組織與其傳奇人物「戴笠」的難得演講。軍情局經過歷屆沿革與改組,局裡本質或工作內涵上已有很大的改變,不同於過往如此神秘及不可窺視。口述歷史訪問經驗豐富的張世瑛博士,曾經訪問過數名軍情局局長與情報員,一一親手揭開軍情局的神秘面紗,可說是當代台灣中最了解軍情局的國家史官。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