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計畫旨在保存士林地區軍情局眷村歷史、生活內容及故事,口述歷史訪談為保存史料之最佳途徑,截至目前,本計劃一共完成口述歷史訪談53人次、逐字稿件43件、整稿15件,其中又挑選四位人物作訪談人物寫真。

  「新生」— 顏嘉德,顏嘉德老先生隨老蔣撤退來台,且參與過徐蚌會戰等著名戰役,如今年歲近百,卻記憶猶新,為本團隊重點訪談對象。「抉擇」— 陳蘇潔瑛女士,來到台灣前,陳蘇潔瑛與丈夫共有四個孩子,當年,由於丈夫軍人身分的關係,只能帶兩個小孩離開,陳蘇潔瑛最後選擇帶著大兒子和襁褓中的三兒子,並趁二兒子和大女兒夜晚熟睡之時,悄悄離開,成為她一生永遠的痛,大時代的悲劇莫過於此,劇情跌宕起伏,亦是本團隊珍貴的史料及故事來源。

  「鄉愁」—章慕安女士、「送別」—尤克讓先生,章女士及尤先生為一對夫妻,本團隊分別針對二位進行口述歷史訪談紀錄,章慕安女士特別的軍情局工作經歷,有助於讓外界揭開情報局神秘面紗,由於章女士擔任情報局行政工作多年,閱歷無數,使得本團隊對於軍情局內部及軍情局眷村特有的生活內容有了更深的了解及認識。尤克讓先生則是改變了我們對一般傳統外省籍的想像,能罵老蔣的,其實是這批跟老蔣來到台灣的人,是陪著老蔣築「反攻大陸夢」的這批人,尤克讓先生覺得是被欺騙,一直以為有一天可以回老家,這批老一輩的人,在台灣不置產、沒有存任何東西,苦一輩子。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