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 「楊俊峰」老師照片
副教授

楊俊峰

最高學歷: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

專長:

唐宋民間信仰、宋代政治與學術、中國中古社會文化史、口述歷史

 

重要學經歷 - 總覽列表

學歷

臺灣大學歷史學博士

經歷
  • 2019.8~2021.06東吳大學歷史系系主任
  • 2016.2~ 東吳大學歷史系副教授
  • 2010.8~2016.1 東吳大學歷史系助理教授
  • 2009.5~2009.7 擔任上海復旦大學文史研究院訪問學者
  • 2004.9-2005.7 擔任淡大歷史系兼任講師
  • 2001.6-2002.9 擔任台大婦女研究室發行的《婦女與性別研究通訊》59-66期的執行編輯
教授課程
校內分機 6189
研究室 第二教研D0642
電子郵件 d91123006@gmail.com;yangjunfeng@scu.edu.tw
論文著作與研究計畫

學位論文:

  • 〈唐宋之間的國家與祠祀──兼論祠祀走向政教中心的變化〉(台北:台灣大學歷史所博士論文,2009)。
  • 〈南朝末年士人的處境及其北遷問題〉(台北:台大歷史所碩士論文,1999)。

專書:

  • 楊俊峰,《唐宋之間的國家與祠祀──以國家和南方祀神之風互動為焦點》,收入余欣等人主編,《中古中國知識·信仰·制度研究書系》,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19。
  • 楊俊峰、陳怡君合著,《我的拆船業人生:陳鴻智董事長口述歷史》(預計2022年於三民書局正式出版)。
  • 黃秀端主編,楊俊峰等人合著,《眷村裡的女人》,台北:五南圖書,2020。

期刊論文:

  • 〈我曹之春秋:盛唐至北宋官廳壁記的刊刻〉,《國立政治大學歷史學報》44(2015.11),頁43-82。(收入THCi core)
  • 〈慶元黨禁前後四川的理學〉,《成大歷史學報》48(2015.6),頁1-56。(收入THCi core)
  • 〈紹興辛巳親征詔草的隱沒與再現──兼論和議國是確立後歷史書寫的避忌現象〉,《臺灣師大歷史學報》53(2015.6),頁1-42。(收入THCi core)
  • 〈宋代的封賜與祀典──兼論宋廷的祠祀措施〉,《唐研究》18(2012.12),頁75-98。
  • 〈賜封與勸忠──兩宋之際的旌忠廟〉,《歷史人類學》10:2(2012.10),頁33-62。(收入THCI Core)
  • 〈唐代城隍信仰與官府的立祀―― 兼論其官僚化神格的形成〉,《新史學》23:2(2012.9),頁1-38。(收入THCI Core)
  • 〈五代南方王國的封神運動〉,《漢學研究》28:2(2010.6),頁327-362。(收入THCI Core)
  • 〈鄭觀應的道教信仰與濟世志業〉,《華學》第八輯(2006.8),頁287-311。
  • 〈改革者的內心世界──鄭觀應的道教信仰與濟世志業〉,《臺大歷史學報》35(2005.6),頁85-126。(收入THCI Core)

研討會論文:

  • 〈魏了翁文集所見端平初年的政治訊息〉,「“『7-16世紀的資訊溝通與國家秩序』工作坊暨第十三次江浙滬宋史青年學者沙龍」(2017.11.11-12)
  • 〈私史欲正國史:岳珂雪家冤與寧宗朝和戰的政治氛圍〉,「10至13世紀中國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宋史研究會第十七屆年會」(廣州,2016.8.19-20。)
  • 〈向安丙妥協?──論吳曦事變後蜀帥的措置〉, 士人與近世社會文化變遷(1100~1500)」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2016.8.1-2。)
  • 〈安丙與吳曦事變後蜀帥的措置〉,福岡「第 41 屆日本宋代史研究會夏合宿」 學術會議。(福岡,2015.8.28-29。)
  • 〈紹興辛巳親征詔草的隱沒與再現──兼論私家誌銘撰述活動中自我避忌的現象〉,發表於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主辦「宋代政治史研究的新視野國際學術研討會」(北京大學李兆基人文學院,2013.9.2-9.3)
  • 〈慶元黨禁前後四川理學的發展〉,發表於「宋都開封與十至十三世紀中國史國際學術研討會暨中國宋史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2012.8.20~8.22。
  • 〈宋代的封賜與祀典──兼論宋廷的祠祀措施〉,發表於首都師範大學歷史學院、北京大學中國古代史研究中心、《唐研究》編輯部,「“中古中國的信仰與社會”學術研討會」,2012.7.6-2012.7.8。
  • 〈賜封與勸忠:兩宋之際的旌忠廟〉,發表於「第八屆史學與文獻學學術研討會:公私文書的對話」,2011.5.27-2011.5.28。(東吳大學歷史系)
  • 〈唐代城隍信仰與官府的立祀──兼論其官僚化神格的形成〉,發表於「中原與域外:唐宋史、中西交流、域外漢學」國際學術研討會,2011.5.27-2011.5.28。(政治大學歷史系)
  • 〈我曹春秋:盛唐至北宋刊刻官廳壁記的文化活動〉,發表於「挑戰與回應:九至十四世紀中國史的演變與理解國際學術研討會」,2010.8.25-2010.8.27。(長庚大學)
  • 〈從謁神到謁孔:唐宋地方官府祠祀的慣習及其變化〉,發表於「中古时期的日常秩序國際學術研討會」,2010.8.16-2010.8.18。(北京大學歷史系)
  • 〈五代南方國家的封神運動〉,發表於「傳承與創新:九至十四世紀中國史青年學者研討會」,2008.7.13-2008.7.16。(中研院史語所)
  • 〈探索改革者的內在世界──鄭觀應的道教信仰與濟世志業〉,第五屆兩岸三地歷史學研究生論文發表會:中國知識分子與近代社會變遷,2004年9月8日至9日(南京師範大學)。

譯作:

  • 大衛.肖特著、楊俊峰譯,《奧古斯都》,台北:麥田出版社,1999。
  • 羅茲.墨菲(Rhoads Murphey)著、楊俊峰譯,〈在亞洲比較觀點下的中國環境史〉,收入伊懋可、劉翠溶編,《積漸所至:中國環境史論文集》(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經濟所,1995),上冊,頁67-112。
  • 鄧海倫(Helen Dunstan)著、楊俊峰譯,〈十八世紀官方對環境問題的看法與政府的角色〉,收入伊懋可、劉翠溶編,《積漸所至:中國環境史論文集》(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經濟所,1995),下冊,頁877-916。
  • 孟澤思(Nicholas K. Menzies)著、楊俊峰與張仁合譯,〈雲南省村民的環境史觀點〉,收入伊懋可、劉翠溶編,《積漸所至:中國環境史論文集》(台北市:中央研究院經濟所,1995),上冊,頁175-208。
備註  

 

|回到頁首 | 返回專任教師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