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icon_phone
電話 (02)2881 - 9471 分機 6522-6526 傳真 (02)2883 - 6055

(一)『東吳日本語教育』『東吳日語教育學報』


本系學報『東吳日本語教育』創刊於 1976 年 11 月,以刊登有關日語教育、日本語學、日本文學、日本文化等相關學術論文為主。依 85 學年度本校行政會議決議,更名為『東吳日語教育學報』。創刊至 17 期止(1976-1994 年),由系、所 主管指定編輯委員協助編輯業務,自 18 期(1995 年)起,本系成立學術出版委員會,由該會委員擔任編輯委員,公開徵稿,稿件外審,以提高論文品質。民國 87 年 11 月制訂徵稿章則,定於每年的二月底截稿,七月出刊,每篇論文之摘要暨全文至多 30 頁,其相關規定登載於日文系網頁上。自 25 期(2002 年)起,另 增聘校外編輯委員一名,以提高學報之公信力。本學報自發刊以來,承蒙校內外日語教師投稿,在歷屆編輯委員的執行下, 幾乎每年如期出刊。投稿章則的規定依國內論文期刊規範標準年年改進,第 26 期預定同時以電子期刊方式發行。

(二)『東吳外語學報』


『東吳外語學報』創刊於 1985 年 12 月,由本系與外國語文學院友系「英國語文學系」「德國文化學系」共同刊行,以刊登有關英、日、德語種之文學、文化、 語言教育之學術論文為主。訂於每年的 9 月底截稿,3 月出刊。創刊初期,編輯委員由外國語文學院院長及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長、各系系主任擔任。自 13 期(1998 年)起,各系除系主任為當然委員外,另推派代表一名參加。且自 1999 年起聘請校外委員參加。

(三)『日語教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


1993 年 6 月 19-20 日,本校日本語文學系與日本文化研究所共同舉辦日語教學國際研討會。會後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的贊助之下,將與會學者所發表的論文全部集結成『日語教學國際研討會論文集』。2000 年 12 月 16 日,由本校日本語文學系主辦,教育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外交部、財團法人交流協會協辦之「日語教學國際會議-新世紀之日語教學研究」,往後每兩年皆舉辦這般大型之日語教學國際研討會,並且也皆將與會學者所發表的論文全部集結成論文集。


(四)『南方憧憬—佐藤春夫と中村地平』


日本文化研究所曾計畫陸續出版一系列有關日本語文研究之叢書。第一本為1991 年 5 月 15 日出版,由本系碩博士班資深教授蜂矢宣朗先生所撰寫的台灣文學論著『南方憧憬—佐藤春夫と中村地平』(鴻儒堂)。叢書其後因故未能繼續出版。


(五)『蜂矢宣朗先生傘壽紀念論文集』
2000 年 1 月 12 日為本系碩博士班資深教授蜂矢宣朗先生八十華誕。其弟子組成「蜂矢宣朗先生傘壽紀念論文集編輯委員會」,自行出資編輯、印行。由前日本文化研究所所長黃國彥先生撰寫序文,內容包含萬葉及研究、日本語學研究、 日本文學研究、台灣文學研究相關論文 19 篇。


(六)『蔡茂豐教授古稀論文集』
民國 91 年 6 月 29 日為本系講座教授蔡豐教授之 70 大壽,為感謝蔡茂豐教授多年來為日語教育界培育無數優秀人才,由本系教師擔任編輯委員,由蔡講座教授弟子執筆出版了『蔡茂豐教授古稀論文集』,其內容包含日語教育、日語語學及日本文學等相關研究論文共 34 篇。


(七)『東吳日本語文研究二十年』
本校日本語文學系碩博士班成立於 1980 年,其前身為「日本文化研究所」。本系碩士班為全國第三所日本研究相關研究所,博士班更為全國首創日本研究相關博士班。2001 年 7 月為慶祝本校日本語文學系碩博士班成立二十週年,在賴錦雀前主任策劃下,特編輯『東吳日語教育研究二十年』,記載了碩博士班 20 年的軌跡。


(八)學生刊物


1. 『東語系報』


創刊於民國 64 年 8 月 1 日,這一天也是東方語文學系正式成立的日子。 由系學會負責編輯工作,系上老師指導、發行。發行時間不定,內容多為本系大事記、系上活動記實、及同學的日文習作等等,由系上學生投稿, 學會也會向老師邀稿。發行系報的主要目的是增進系上師生的交流,讓學生更瞭解系上的活動運作、同時也可讓同學瞭解一些留學進修的訊息、及出國進修、參加考試的經驗與心得分享。現已停刊。

 2. 『東吳日文習作文集』『せせらぎ』


東吳日文系系刊,創刊於民國 70 年。原為系上學生的日文習作作文集, 於民國 73 年 9 月蔡華山主任將其更名為『せせらぎ』。由日本語文學系系學會同學負責編輯工作,系上老師指導、發行。發行時間不定,內容除系 上同學的日文作文外,亦增加了中文創作、訪問老師、學長之內容、同學參加交流協會考試等活動的心得經驗、老師的日語研究等,內容廣泛。 現已停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