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11/24(二)13:30-15:20 在東吳大學社會學系中東歐研究中心(D0814)舉辦,探討中東歐小大城市:布拉提斯拉瓦。

此場沙龍主講人是東吳大學社會系張家銘老師,並且邀請本校日文系彭思遠老師擔任與談人,社會系鄭得興老師擔任主持人。

主講者張家銘教授以自身經歷為出發,介紹中東歐地區的 一個大的小城布~ 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瓦。首先,說明當時陰錯陽差 地與日本中東歐研究專家石川教授結識,並意外地接觸了布拉迪斯拉瓦, 便愛上了當地。接著,分享在當地所感受到的、學到的關於這個城市的歷 史與事物,像是為何舊城街道留下有圖記鐵釘,那是當時統治者奧匈帝國 女皇瑪莉亞泰瑞莎在城市行走的路線; 當地人為何以聖馬汀教堂引以為 傲,因為那是當時國王加冕的神聖地點; 還有莫札特、李斯特等音樂家演 奏的建築所在地等等,讓大家對於布拉迪斯拉瓦有更多的了解,並與大家 分享這個小城市的大創意,例如擺放街角的下水道工人、乞討者、偷窺者 銅像,吸引很多遊客的目光。張家銘教授與來賓都認為歐洲人是一個務實 的民族,他們會務實的去看待、考量自己需要的東西是甚麼,而不是別人 有甚麼就跟著做甚麼,像是布拉迪斯拉瓦並沒有國際大機場,也沒有地鐵 系統,因為他們並不需要,沒有太大的領土及人口,又位在維也納附近一 個小時車程的距離,只要利用鄰近的資源及設施,當地人並不會覺得有何 不妥,這可能與其長期處在大國及強權之下,向來有先求生存再求發展的 策略,培養出務實看待一切、樂觀進取的民族性格有關。這是值得我們借 鏡的地方。

 

 20903.jpg

S__5071017.jpg 

 

 

 

相關附件:演講海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