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場的中東歐沙龍於12/18(五)13:30-15:20 在政治大學外語學院會議室舉辦,探討浪漫布拉格:旅遊社會學的城市想像。

此場沙龍主講人是東吳大學社會系鄭得興老師,並且邀請政治大學斯拉夫語系林蒔慧擔任與談人,政治大學俄羅斯研究所洪美蘭教授擔任主持人。

 一開始由主持人洪美蘭教授先談到東吳大學中東歐研究中 心與政大斯拉夫語系未來可能的合作後,然後由主講者鄭得興教授說明布拉格 的浪漫。講者從 19 世紀的布拉格民族復興運動切入,探討布拉格的浪漫是怎 麼形成的、分析布拉格的身分、她的轉向以及歷史脈絡,強調布拉格的精神必 須回朔到 19 世紀。然後進一步從全球化旅遊的視角,去感受布拉格帶給人們 的意象和想像。捷克「十九世紀」的文化內涵,主要鑲嵌在當時中歐流傳的「浪 漫主義」與「民族主義」之中,講者因此介紹許多當時知名的作家、學者,像 是享譽國際的長篇小說《外祖母》的作者 Nemcova,或是 Palacky 這位捷克歷 史學家及政治家,他是捷克民族復興運動中最有影響力的人,被稱為民族之父 和歷史之父,捷克的 1000 克朗就是用他的頭像,透過一系列重要文化及藝術、 學術等圈的人物及其思想的鋪陳,展現出布拉格特殊的民族浪漫精神。這激發 與會者提出一些問題,還有精彩的對話。

DSCN3255.JPG 

DSCN3257.JPG 

 

相關附件:演講海報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