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氓教授的文學人生食堂-林建隆學長

林建隆學長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74級畢業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英美文學碩士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 

東吳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英文學系副教授、教授 

 

走入生活的菜市場,端出深耕土地的好故事 

 

二十三歲被提報流氓管訓的林建隆,在獄中發奮苦讀,考上東吳大學英文系,畢業後赴美國攻讀英美文學博士,現擔任東吳大學英文系教授,這是著名的「流氓教授」故事,並曾改編成膾炙人口的連續劇。但我們往往只認識廚師,卻忘了他的料理,「文學是人生的一道菜,就如同佛跳牆什麼料都有。」林建隆表示,自己從不侷限文體、寫作主題,舉凡詩、俳句和小說都寫,由生命經驗寫到動物關懷、環境保護,曾出版過十五本著作,近期則專注於歷史小說的創作,希望能為後輩子孫,多講點那些被遺忘的台灣故事。身為無法被任何派別定義框住的文學家,林建隆對人生和作品的態度,就是不停地推翻和突破,而絕不是苟且求取一個安穩的定義。「不斷改變的限制就是最完美的限制」,也建構了林建隆的文學自由觀。 

 

那些歷史課沒告訴過我們的事 

 

自學生時期就筆耕不輟,林建隆說,他從未有文思枯竭的時候,因為生活就是他的菜市場,每當做不出好菜,就離開書房,走入社會,關懷、參與不同弱勢群體的訴求,就能烹調出下一道美食。林建隆在《黑面琵鷺的算盤》中,以一來一往的得失,用詩的沉吟低語,訴說著動物在這片土地上遭受到的偏差待遇。早在二十多年前,他就開始捍衛動物的生存權,並寫下台灣第一本動物詩集《動物新世紀》,他覺得一個國家如果注重動物權,人權的法規必定也會更加改善。《刺桐花之戰》追述的就是在地文化的記憶。耗時兩年的實地考察與鑽研文獻,林建隆以兩百多年前的林爽文事件為梗概,用當時生息於台灣的人為主體,翻轉滿清殖民者的史觀,將殖民者眼中叛亂的盜匪正名為起義的鬥士。林建隆說,他必須要寫台灣的土地故事,因為台灣人太少講自己土地上的故事了,都是殖民入侵者在講。他現在要把歷史課本不會說的說出來。 

 

永遠站在獨裁的對面,勇於突破現狀再創造 

 

林建隆認為,做為一個文學家而言,自己天生就是個反對者,他的敵人不是政府或任何黨派,而是箝制思想的獨裁。走過戒嚴時期,經歷言論審查,林建隆表示,看到英美文學對殖民的反思,更加覺得台灣的不足,也認為有教育下一輩的必要林建隆說,他的課堂規則也很自由,偶爾打個瞌睡、吃個東西都無所謂,但鼓勵學生學手發言,批判辯論,除了education外,還強調de-education,因為他說的東西也不一定都是對的,要學習自己判斷事情。在東吳求學、教書二十餘載,林建隆表示外雙溪美景醉人、地靈人傑。林建隆勉勵同學,應該像藝術家和文學家一樣,不安於制度和現狀,要持續地突破與再創造。 

 

【參考資料】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四) 流氓教授的文學人生食堂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