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 : 2019年7月4日

主題 : 芝山岩地區踏訪

講者 : 陳儀深館長

地點 : 芝山岩

本次教師培力活動搭配「威權統治在台灣」課程,再次榮幸邀請到了國史館陳儀深館長,帶領參與培力活動的計畫成員老師以及修課學生,走訪芝山岩一帶,了解其歷史、文化與自然的種種面貌。

活動過程圍繞著整座芝山岩,陳儀深館長先是帶大家說明芝山岩下的「芝山合約碑記」以及「石馬」的由來,其中曾經提到:相傳清朝時此處時常發生「漳泉械鬥」,當泉州人侵入八芝蘭時,開漳聖王就騎著這匹石馬幫助漳州人。隨後,陳館長帶領參與老師及學生從百二崁附近的「芝山岩自然步道」步行上山,並說明芝山岩自然步道的建造,不僅是為了當地休閒觀光的發展,更是為了保護山上的自然生態,可以說是達到雙贏的局面。

步道的設計不只環繞芝山岩的綠景,更串聯起芝山岩山上、山下所有的史蹟及文化風景,實地走訪隘門、砲台、芝山巖惠濟宮、同歸所、學務官僚遭難之碑,不但可以感受到清朝漳泉械鬥的紛亂、先民在神話上的精神寄託與想像,也可以看見改朝換代時人民的憤慨與哀愁。

最後步行至制高點,所有人不但一睹芝山岩山下的好風景,更窺探了山腳下軍情局的神秘風貌,其中的辦公大樓及情報頭子戴笠紀念館皆完整映入眼簾,「由此即可看出為什麼芝山岩一直以來一直是歷朝歷代統治者的重要堡壘及防衛點」,陳儀深館長如是說。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