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2018年7月25日

主題:眷村文化的保存

講者:理事長張聿文先生、執行長張中模先生

地點:北投中心新村

 

  107年7月25日參訪北投中心新村,了解眷村文化的保存。本次活動與眷村心文化協會合作,由理事長張聿文先生與執行長張中模先生來帶領師長走訪中心新村。

  北投為溫泉之鄉,在日治時代之前德國商人便在此建立溫泉俱樂部,台灣被日本統治後,戰爭期間日本軍隊便利用北投溫泉的療效來治療傷兵,因此建立了801軍醫院,也就是現在的三軍總醫院北投分院,在日治時代結束後,中心新村從院區被劃分出來,成為民國政府規劃的眷村區域,成為從大陸撤退的軍人們的居住地。理事長告訴我們當時台灣眷村的種類與分配制度,住在中心新村的主要都是高知識份子(軍醫官、醫療人員),但當時環境不好,眷村居民在一戶的房間中要擠兩個家庭,甚至要靠著賣血給隔壁的醫院來賺取生活費。參訪人員走在眷村小小的巷弄中,一面聽著理事長的眷村印象,每個角落都是歷史的記憶、眷村內的一花一木,信手拈來都是一段精彩的故事。

  除了老一輩的記憶,年輕人也想為老社區盡心盡力,執行長為眷村第三代,目前致力於中心新村的文化保存與未來規劃。中心新村是台北市唯一被完整保存的眷村,當時居民使用過的房間、生活用具、公共設施仍保存良好,於民國八十五年時進行修復與重建,由於老舊的關係,原來的住民已遷村,目前已沒有一般住戶,將來主要的經營面向除了進行大規模古蹟的保存,還有老建築的利用,執行長告訴參訪者,在中心新村完全修復完畢後,要將老眷村的印象與北投在地文化結合,舉辦藝文活動或是與藝術單位合作,例如中心新村正與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合作辦展覽,執行長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活動,來向外推廣文化的永續保存,這也是眷村心文化協會的使命。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