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報導】相關申請書表格內容
  • 107.01.10(三)李弘毅老師「好好愛自己:心理健康的察覺與自我照顧」
  • 最後更新日期:2018-01-18
  • 表格用途:專題演講

主題:好好愛自己

主講人:李弘毅(臨床心理師)

  東吳大學歷史學系邀請李弘毅臨床心理師講解如何面對壓力,以及如何愛自己。講師以正念練習開啟演講,協助同學釋放生活中的壓力。接著,探討何謂心理健康?什麼是壓力,以及察覺自身壓力的方法?又,當我們知覺自己的內在狀態後,如何抒發壓力?

何謂心理健康?
  「你關心心理健康嗎?」講師與聽者討論何謂心理健康?東吳大學歷史學系同學回應:「心理健康為保持快樂的心情;心平氣和地回應內在與外在的狀態……等」。經過一連串討論後,講師提到根據WHO的定義,心理健康包含文化、環境上的安適,協調自己心理及外在的平衡。講師繼續詢問同學:「這一個禮拜內是否大部分的時間感到平靜?是否與自己在意的人一個擁抱並說我愛你?是否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是否有三天在運動?」此一系列的問題,告訴學生心理健康的判定標準。正值期末考的學生們,面對龐大的課業使同學急著完成許多工作,在忙碌中對過去感到的懊悔、對未來的擔憂。當心靜下來的時候,突然對自己急於完成的事務感到茫然,不知道自己在追求什麼。面對「盲、忙、茫」的狀態,決定以逃避解決問題,逃避工作上的壓力,獲得短暫的喘息時間,因為「逃避雖可恥但有用」,進一步思考壓力是什麼、逃避真的有用嗎?若逃避成了習慣,生命將成為不斷在原地空轉的停滯狀態,產生糾結的情緒。

壓力是什麼?
  講師詢問同學:「剛剛走來教室路上在想什麼?路上有哪些人事物呢?」經過討論發現,大家將心思放在自己專注的事務上,糾結於過去亦或計畫未來,不是留心在身旁經過的人物事。我們的心究竟在哪裡呢?大家常常活在過去、未來,而不是現在。而這些我們執著的事情,造成了生活上的壓力。

如何面對壓力?
  大家都知道牙齒生病了要看牙醫,但是心理受傷了,如何保健自己「心」呢?若同學不知道如何處理心理問題,可能是因為我們每天關注自己、照顧自己的時間太少了。講師建議同學可以透過觀察自己的身體狀態、情緒轉變、認知警訊、行為反應等,如果出現異狀,要學習調適壓力。講師接著分享Kelly McGonigal在TED的演講,她說:「壓力本身不是一件壞事,若我們改變對壓力的負面看法,便可以健康快樂,而保持與他人的連結是釋放壓力的方式之一。」壓力也可以增加記憶力的表現、身體免疫力,因此壓力不見得是一件壞事,重要的是我們如何面對壓力。最後,講師以漫畫《社長島耕作》的一句話作結:「那就想著宇宙吧!這不過是在廣大的宇宙當中,渺小的地球中,渺小的東京,渺小的公司裡,渺小的辦公室所發生的事罷了。」鳥瞰能使我們從糾結的感受中脫離。另外,睡眠、均衡飲食、時間管理、規律的生活、建立良好的生活型態等、關心自己心裡告訴你的事情、練習放鬆的技巧、為持良好的人際關係等,也是幫助我們調適壓力的方法。

撰稿人:歷史三 謝文瑜

 

|回到頁首 | 返回活動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