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清自己,深耕人生-李憲國學長

李憲國學長 

東吳大學英文系58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國際扶輪社3520地區中正社社長;台鳳公司董事長祕書;台鳳公司業務經理;捷勝工業總經理;華通實業總經理;聯郵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吳英文系系友會會長;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第四屆理事 

 

李憲國學長是南投人,自幼在農村中長大,再從農村走進都市。現在他的辦公桌後面掛著一幅字:「深耕」,農村子弟非常清楚這兩個字的意義,這是李憲國學長的座右銘。 

 

務實的深耕人生 

 

「深耕」代表實實在在、不投機取巧。李憲國學長在東吳英文系就讀時就是這樣,不敢稍有懈怠,戰戰兢兢完成四年的學業;讓他念念不忘的是楊其銑老師(曾任東吳大學校長,現在是東吳名譽校長),楊其銑老師就是苦讀出身,至今也一直記得李憲國學長。 

李憲國學長退伍後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台鳳公司的董事長祕書,依然每天誠惶誠恐、兢兢業業。他也體會出「草繩與螃蟹」的理論,員工與公司就是草繩與螃蟹,儘管一起論價,但草繩不能忘記、真正值錢的螃蟹,所以員工絕對不能做出僭越本份的事。 

「深耕」也代表不忘本。李憲國學長當年也可以進師大的藝術系,因為擔心將來的出路和家裡的經濟條件,所以選擇進東吳英文系就讀。雖然他一直沒有走上藝術家這條道路,但是並沒有忘情,後來也成為故宮博物院的導覽。九二一地震時,故鄉南投災情慘重,李憲國學長把原本捐獻給學校的錢轉贈給急需救助的老家親友,這同樣也是不忘本。 

 

勇於面對改變 

 

「深耕」也代表創造更高的價值。李憲國學長知道,農家翻土整地之後,會跟別人交換稻種,稻種在新的環境生長,才能結實飽滿,收成時超過去年;蘭花凋謝之後也要換盆分株,才能再度結蕾綻放。所以李憲國學長從不擔心換工作換環境,因為這樣才能具備更多的競爭能力。 

現今社會環境上競爭激烈,許多技能已不再是專業、許多工作態度也不再被老闆讚許為優級的表現,必須改變。就像米可以變成飯、飯可以變成酒,這樣才能突顯出自身的價值。 

 

平凡中的不平凡 

 

李憲國學長一直強調他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人,正因為平凡,所以一切都要靠自己去努力,然後才會珍惜自己已經擁有的。「平凡」是他的自謙之詞,透過認清自己原本樸拙,才會懂得樸實、腳踏實地、不投機取巧、不忘想走捷徑,於是做人誠信、深耕人生,然後樂於分享,就能在看似平凡的生命中,創造出不平凡的傑出成就。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認清自己、深耕人生的李憲國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