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達終點之前絕不放棄-石燦明學長

石燦明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59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財團法人財產保險安定基金會董事會董事長;中華民國保險學會理事長;財團法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會董事長;台灣金融服務業聯合總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常務理事;富邦產物保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石燦明學長在1965年進入東吳法律系就讀。起初他對法律系並不了解,就像一張白紙一樣。逐漸塗上法律的顏色之後,他發現東吳法律系畢業的學生,和其他學校有很大的不同,因為東吳法律系必修「英美法」,其他學校的法律系則著重「大陸法」。 

  「大陸法」的上課內容,就是解釋現有的法條,然後學生把它們背下來。「英美法」講究的是case study,需要更多的討論與思辯,所以學生上課前必須充分預習,否則討論時根本講不出內容,不但訓練了學生的邏輯思考能力,造就了學生寬廣的思維模式,也形成了東吳法律系學生的優勢。 

 

誠信、親切、專業、創新 

 

  教授之中,也大多是畢業後再返校任職的學長,所以師生感情中多了一份提攜傳承的意味,關係之緊密非比一般。石燦明學長也感受到了這種氛圍,促使他萌發貢獻母校的責任感,給系上形成一股凝聚的力量。 

  石燦明學長服兵役期間就開始找工作,參加國泰產險(即今日的富邦產險)的新進人員甄試,退伍後就到公司報到。當時的國泰產險是保險業的龍頭,待遇好、內部沒有派系鬥爭,員工有良好的發揮空間,公司又肯花錢栽培人才,所以他一待就是將近40年。 

  從事保險業,強調以人為本、以客為尊,講求誠信、親切、專業、創新,石燦明學長也始終秉持這樣的精神做事,在產、官、學界具有相當專業地位,對產險業發展做出重要的貢獻。包括:成功爭取主管機關開放產險經營健康傷害險業務,擴大產險業經營範圍;配合主管機關完成產險三階段費率自由化;舉辦「兩岸三地保險業交流與合作會議」,及「IIS國際保險學會台北年會」,協助台灣產險業順利邁向區域合作與國際化。 

 

人生是一場Mental Game 

 

  閒暇時間,石燦明學長會約三五好友去打高爾夫球;這一項運動,他比喻為人生的縮影,是一場Mental Game,因為每個人都是在跟自己比賽。18個洞,每一個都如同人生中不同的關卡,每一個的難度、挑戰都不一樣,過程中只能盡力control our mental,一桿一桿的打,處理好每一球,也必須打到最後,才會知道結果是好是壞。 

  石燦明學長覺得人生就是這樣,所以無須與別人競爭,但必須持續前進,並且在尚未抵達終點之前就絕不放棄。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一以貫之的石燦明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