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回饋母校的精神擴展到回饋國家-曾富學長

曾富學長 

東吳大學經濟系51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國際獅子會台灣總會理事長暨總監議會議長;國際獅子會300A3區總監

;華侖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東吳經濟系友基金會董事長;合富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曾富學長是天母人,在1958年進入東吳的經濟系,是東吳從漢口街搬遷到外雙溪的第一屆學生。當時的東吳缺乏資源支助,只有一棟校舍,就是現在的行政大樓,學校裡總共有六個系所,都擠在這一棟校舍裡上課。辦學之路說是慘澹經營、實不為過。 

  回首當年,雖然窘困簡陋,但校方並不因為這樣就因陋就簡、得過且過,而且各系同學與上下學長弟的情感也都很親切。所以曾富學長畢業之後,對於母校的關心就從未停過,不僅設置獎學金提攜後進,也捐款資助東吳,更擔任系友的重要幹部,協助聯繫校友的情感。 

 

35歲成立自己的公司 

 

  退伍之後,曾富學長考進華南銀行,薪資雖不高但很穩定,只是工作性質類似出納員,升遷也慢,也許做了十年還是一成不變。於是他決定辭職,轉往廣告公司當業務員(俗稱的廣告AE)。又過了半年,台灣電視公司招考電視器材進口人員,從日本進口14吋的黑白電視機零件來台組裝,他報名應徵,也很幸運被錄取,爾後才開啟了寬廣的人生道路。 

  台灣電視公司是台灣的第一家電視公司,也算是獨家企業,但好景不常,在中視、華視陸續開台之後,就有了競爭對手,後來民間的電視機製造廠商也日漸增多,台視也結束了曾富學長他們的工作部門。 

  因為這個工作,曾富學長認識了台視的工程師,並學到真空映像管、電容器的製作技術,35歲那年成立「華侖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又因為這個公司,瞭解所需的相關材料,進入聚酯薄膜的產銷,就一步一步的愈做愈大。 

 

為國家推動成功的國民外交 

 

  經營事業,曾富學長完全採取穩紮穩打的態度。他認為自己是很積極的人,但是在事業上卻不採用大膽擴張的策略,因為他知道貿然投入是一件很冒險的事:「自己創業要考慮到它的負面在哪裡,不能只是往前看,必須好壞都算進去,才不會讓自己陷入失敗的困境。」 

  積極經營事業的同時,曾富學長也飲水思源,感念東吳給他的栽培。所以他擔任過兩屆的經濟系系友會會長,又與系友成立了高爾夫球隊,透過球隊聯繫情感,也以球隊作為回饋母校的基礎,主動提供獎學金,支持需要照顧的學弟妹。 

  40歲那一年,曾富學長受邀參加獅子會,歷任分區主席、區內閣、區總監,以及全國獅子會理事長,積極推動公益活動。並在台灣召開遠東區獅子會年會,總共有60多個國家、兩萬多名獅友參與,為國家推動了成功的國民外交。而後在獅子會擔任講師,每年都去美國受訓,以協助各區總監推動會務,進行更多的社會服務工作,把回饋母校的精神擴展到回饋國家。 

 

經營事業就是在做人 

 

  曾富學長也勉勵學弟學妹,雖然現在的環境和以前不同,但不變的是要有正確的人生觀,所以不要急躁與急功近利,不論做哪一行,都不要妄想一步登天,自己先準備好,總會有機會往上提升;遇到問題和困難,必須堅忍不拔繼續做下去,不要立刻就把負面的情緒爆發出來,這對事情的處理沒有任何幫助。把自己的情緒管理好,透過良善的溝通,多去了解對方堅持的立場,仔細聆聽對方在說什麼,誤會、衝突就不致於層出不窮,社會也不至於愈來愈混亂、不再祥和。經營事業如此,做人也是如此,經營事業就是在做人,只要按部就班、力爭上游,成功應該就會降臨在自己的身上。 

 

【參考資料】1.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一步一腳印、穩紮穩打邁向榮耀的曾富學長

      2.Google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