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真情至性色彩-洪長岸學長

洪長岸學長 

東吳大學法律系59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澎湖縣旅北同鄉會副理事長;澎湖縣縣政顧問;海聯有限公司董事長;東吳大學法學院第四屆院友會理事;「劉其偉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 

 

  洪長岸學長的故鄉是澎湖白沙長岸村,那是一個生活簡約、物資缺乏的偏鄉小村,這樣的成長環境,造就了他樂天知命、凡事只靠自己的堅毅個性。在馬公中學畢業、考進東吳法律系之後,由於英文程度跟不上班上的同學,閱讀必修課「英美法」的原文書很吃力,所以他比同學更用功,反覆不斷的練習,直到把書中的條文、原理都徹底弄明白。 

  畢業後,因為要當律師、法官都必須通過國家考試,每年的錄取名額不超過十位,他不想為了考試給家裡添加經濟壓力,所以努力尋找工作,跟所學無關的工作也行,就這樣,他進了一家位在高雄的紡織廠。 

 

兩份工作都是從基層做到高層 

 

  當時的台灣正值十大建設期間,肯拚肯幹的都有機會出頭。洪長岸學長就從基層的業務員做起,歷經技術、管理、外匯、採購、出口……,反正不懂就學、就問。一待就是十年,最後升到了總經理。他的第二份工作是在台北的一家成衣貿易公司,又是從業務代表開始做起,最後升任為副總裁。 

  洪長岸學長認為,擁有一家自己的公司,是致富的必要條件,所以他創辦了「海聯有限公司」,秉持品質優良、準時交貨,以客為尊、互利互惠的原則,五年之內,公司的年營業額就達到4000多萬美金。 

  談到生意方面的協商與談判,洪長岸學長也很得意。因為自己是唸法律的,很有條理,把相關的問題都歸納集中在一個page裡面來分析,精簡又充實,和廠商應對、答辯時,更展現出條理分明的誠意。 

 

做每一件事都必須藝術化 

 

  洪長岸學長在事業上的成就,也歸功於他重然諾、誠懇待人,不僅在業界頗獲好評,劉其偉(知名畫家)也與他一見如故,劉其偉還委託他協助成立「劉其偉文化藝術基金會」,擔任董事長。在洪長岸學長的經營之下,將基金會的各項活動推至最好,也依照法令履行基金會的事物,成為模範基金會。 

  他們兩位成為知己,是因為洪長岸學長也是藝術愛好者。他認為藝術本身是求善求美的過程,不能只把藝術侷限於藝術創作,應該任其發揮,應用於日常生活當中,修養談吐、服裝打扮、飲食料理,乃至待人處世、求學就業,做每一件事都必須藝術化,讓人覺得賞心悅目,這就是洪長岸學長一生經營的藝術與人生的關係。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無為人生 真情至性-洪長岸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