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自己,發揮天賦能力-王金山學長

王金山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3級畢業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勤業眾信財務諮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服務營運長;中華民國會計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東吳大學校友總會第四屆理事;台大EMBA校友基金會董事長;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審計準則委員會委員;中華民國會計研究發展基金會會計問題研議小組委員;鈺緯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監察人;奇力新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智寶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國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財團法人宋作楠先生紀念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 

 

  王金山學長就讀東吳時,第一年是按聯考成績分發至英文系,因為他覺得自己的強項是數理,並不適合需要背誦記憶的英文系,所以在大二時轉到會計系。儘管接下來要用三年的時間修完四年的學分,但是他認為:在成長的過程中找到自己,才能淋漓盡致的發揮天賦的能力。 

  於是他咬著牙奮力讀完,也從中發現,在感興趣的領域裡,自己竟然還有樂在學習的潛能。曾經被杜英宗老師訓斥上課遲到,王金山學長就養成了對於工作和時間分配上的謹慎態度;陳振銑主任曾勉勵他勤能補拙,不必氣餒先天條件比不上別人,後天紮實穩定的訓練也能改變自己,王金山學長也銘記在心。 

 

憑著不服輸的衝勁和毅力 

 

畢業後,王金山學長進入勤業會計師事務所。在新進人員訓練中,他面對其他來自名校的同仁,就憑著不服輸的衝勁和毅力,以第三名的成績嶄露頭角。 

正式任職時,他被編入一個任務小組,負責人交辦的工作,王金山學長總是最先完成,雖然並沒有因此加薪,可是他並不在意這個,因為負責人才會又給他新的工作,就又有機會再學習新的。於是在負責人某次請長假的時候,二話不說就選了王金山學長做職務代理人;王金山學長也就這樣走了30年會計之路。 

 

讓「東吳」的名字閃閃發光 

 

回首自己的職場生涯,王金山學長說,其實面對任何工作,需要掌握的基本元素就是用心、認真,工作訣竅在於融會貫通,掌握思考脈絡,並能將工作資料快速連結、組織,工作就能得心應手;立定決心,堅持到底,就能成就一切! 

因為個人的成就、被評選為東吳傑出校友,王金山學長並不認為自己很了不起:「這都是東吳給我的訓練與專業。」東吳是上百年的金字招牌了,東吳的歷屆畢業生就是世人對東吳的評價,一代接一代的努力,才能讓「東吳」的名字閃閃發光。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用行動與努力實踐自我-專訪王金山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