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效法的平凡工作者典範-薛明玲學長

薛明玲學長 

東吳大學會計系67級畢業 

東吳大學會計學研究所碩士 

美國賓州州立Bloomsburg大學企業管理學系碩士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會計系所同學聯誼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考試院高等考試典試委員;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行長、所長;財團法人資誠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常務監事、理事長;台灣科技大學EMBA兼任教授;清華大學EMBA兼任副教授;政治大學會計系兼任副教授;元大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元大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台灣東洋藥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光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華新麗華股份有限公司獨立董事;中華公司治理協會常務理事;國家磐石獎、證券暨期貨金彝獎評審委員 

 

  薛明玲學長就讀板橋高中時,最喜歡的是繪畫,他的聯考第一志願也原本是師大美術系,因為被人潑了冷水,他擔心藝術家的前途,才選擇丁組的商科、進了東吳會計系。 

 

走進會計這一行是機緣 

 

  起初每一科只求低分過關,之後覺得讀書應該是為自己讀,不是去應付考試,所以再去旁聽重學,才真正吸收到知識。 

  大四時沒考上會計研究所,服完兵役卻進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做基層會計;做了三年多,覺得要升遷必須考上會計師,很難、就離職,到一家商務公司上班,一天的工作,兩三個小時就做完了,剩下的時間也不能做什麼事。所以只做了八個月又辭職,去考會計師執照,然後再回「資誠」,一路從會計師、執行長、所長、董事長,做到58歲退休。 

  所以薛明玲學長會說:走進會計這一行,這還真是一個機緣。 

 

面臨過的最大考驗 

 

  1994年7月,「國際票券金融公司」被員工楊瑞仁冒領新台幣100餘億元的現金,是台灣金融史上最嚴重的掏空案(亦稱國票金掏空案),也是薛明玲學長面臨過的最大考驗。 

  他是簽證會計師,當然也要面對外界排山倒海的質疑。但他冷靜研究了所有相關的法令及規定,事先模擬各種可能的質疑,並逐一分門別類建立檔案。一旦被人質疑,薛明玲學長都能在第一時間提出最完整的答覆,直到這個弊案水落石出落幕。也促使金融機構乃至於其他企業再度檢討,並強化內部控管機制,以防範類似的經濟犯罪再次發生。 

 

以培養接棒人為考量 

 

  薛明玲學長也是一個平凡工作者的典範。他的職場生涯中,前70%的時間宛如低頭拉車、踏穩腳步,後30%的時間是抬頭望路、不要偏離方向。在任期間,他提升事務所的國際地位,做了許多體制上的創新;也關心年輕一輩的培育和養成。又以培養接棒人為考量,雖然可以做到60歲才退休,但他58歲就急流勇退,是非常值得年輕人學習效法的對象。 

 

【參考資料】1.Google 

      2.東吳大學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三) 永遠的會計人-專訪薛明玲學長

 

|回到頁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