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事規劃亦不怕變化的實驗人-陳洋元學長 

陳洋元學長 

東吳大學物理系66級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博士 

美國紐約羅轍斯特學校博士後研究 

東吳大學第三屆傑出校友 

經歷: 

東吳大學物理學系兼任教授;中央研究院物理所副所長 

 

社團經驗豐富 感念母教師恩 

 

洋元學長自小成績優異,國小國中一路過關斬將,高中順理成章進入人人欣羨學府——建國中學。然而冥冥之中或許是上天磨練,學長大學聯考意外地考進東吳大學物理系就讀。經過一段難過及懊惱的黑暗期,學長發現母校在各方面也有許多優秀的人才值得他去效法學習。 

學長認為如果學生只會唸書,未免太可惜了。學長自高中時期就熱衷參加校內各項活動,並成為足球的愛好者。大學時代更加入自然科學研究社,將物理相關所學應用到對大自然的理解與聯結;另外投入登山社,除是學長個人的嗜好外,他更希望藉由活動擴展自己多元的人際關係。 

 

學海無涯 推廣物理 

 

學長憶及東吳物理系成立之時,師資尚未健全,幸賴當時身兼國立臺灣大學畢業及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博士的劉源俊系主任嚴謹教學,並為每一位學生的成績進行最後的把關,不論實驗或做事方式,都抱持追根究底的觀念和認真執著的態度,深深影響學長日後做事的價值觀及人生觀。 

學長大學畢業服畢兵役,義不容辭地接下母校系上助理工作,建立一套完整的電子學實驗課程,以供教學之用。日後學長申請到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入學許可及助教獎學金,開啟了二十多年的學術生涯。回想美國留學時光,特別想念指導教授Dr. Jon Lawrence絲毫沒有白人的優越意識,除了諄諄指導學長博士論文的研究,也時常給予學長生活上的照料,更為學長爭取到學費獎學金,減少經濟上的負擔。隨後學長繼續在美國紐約羅轍斯特學校從事博士後研究之後,返回臺灣進入國內最高學術研究單位——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服務。 

學長物理研究的絕招有如《One Piece》漫畫中,青雉的冷冷果實能力。從打造臺灣第一臺比熱儀開始配合稀冷機,為低溫物理所研究奠下良好環境,更利用低溫的特性,解決日常生活問題。例如前幾年困擾國人一時的「外來物種紅火蟻入侵本島事件」,學長接受當時中央研究院李遠哲院長委任,成功以液態氮消滅紅火蟻。 

 

提拔後進 傳授所學 

 

學長認為,當學生學習遇到盲點時,如果有人能適時指導他們,提供建議,會增加學生的學習動力與未來就業的能力。因此學長時常安排母校物理系的學弟妹們到中研院物理所做實驗,並親自教授實驗的方法。 

對於教育的看法,學長認為臺灣現行的教育改革並未減輕學生的壓力,加上社會失業率高,致使學生和家長茫然無措。學長認為學生讀書應該靠自發性,不一定要唸最高學府,只要對學習有興趣,不要限制他們的多元發展,只要努力學習精進,堅持不懈,行行出狀元,任何人都可闖出自己的一片天。 

 

【參考資料】東吳大傑出校友文集 東吳菁英(一)  事事規劃亦不怕變化的實驗人-專訪陳洋元學長

 

|回到頁首 |